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史海钩沉

    新中国世界语集邮简史记事初稿

    1.江苏南京宋绳坦  1983年专题邮集《世界语—人造语言》全国邮展荣获银奖,1986年专题邮集《世界语—人造语言》荣获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邮展铜奖,1989年专题邮集《世界语遍世界》全国邮展荣获银奖。

    2.南由礼在《世界》杂志2004年第6期发表《别具特色的世界语集邮》一文。

    3.《集邮博览》杂志2010年第7期发表《1987年7月世界语诞生一百周年》一文。

    4.广东中山陈永曦  《邮票上的世界语人物(同盟会部分)》一文发表在《广东集邮研究》增刊。《邮票上的名人论世界语》一文连载于《中山集邮》1996年第4期至1997年第 1期。《邮票上的世界语人物(外国部分)》连载于《绿穗》1999年第3期至第4期。1995年组编的专题邮集《世界语—理想的国际语》参加中山市职工艺术节邮展,1996年专题邮集参加中山市邮协“五一”专题邮展,专题邮集《世界语—国际辅助语》参加1997年10月至11月东莞—中山集邮联展,1999年专题邮集《我国名人与世界语》参加中山市集邮文化节邮展,2000年7月专题邮集《世界语—21世纪的国际语》参加中山市集邮展品暨八届中小学生邮展,2000年8月专题邮集《世界名人与世界语》在香港第56届国际青年世界语爱好者大会展出。写有《我与世界语集邮》。资料来源于《世界语文论》。

    5.2011年12月,为迎接第九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的召开,山东郯城县世界语协会在临沂市世界语协会的支持下,举办世界语专题集邮展览,展出世界语邮票80多枚、世界语明信片80多枚、外国世界语实寄信封100多枚、中国世界语实寄信封180多枚,还有世界语书刊等。邮展还将在临沂市各地巡展。

    6.1992年8月17日至22日,第五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在青岛市举行,青岛市邮电局刻制使用5枚纪念邮戳,每天使用一枚。

    7.河南郑州卢成之  《第五届太平洋地区世界语大会纪念邮戳》一文发表于《河南世界语博客网》(2010年9月13日)。

    8.2010年10月20日,浙江桐庐县世界语协会在桐庐县老年大学举办“世界语与国际集邮”讲座,主讲人是桐庐县世界语协会理事长包霖,县电视台报道了这次讲座活动。

    9.姚文群  《世界语和柴门霍夫》发表于《云南邮政网》(2006年4月17日)。

    10.湖北武汉黄国珍  从1986年至2003年组编世界语专题邮集9部:《世界语集藏品》、《世界语集邮品》、《张麟瑞设计的世界语邮品》、《国际世界语协会》、《世界语—和平友谊的桥梁》、《世界语—人类的希望》、《世界语—国际大众语》、《世界语》、《Esperanto—世界语》,荣获过二届全国职工邮展银奖。还有一部世界语集邮文章集(1框)荣获全国镀金奖和一部开放类邮集《我与世界语》获得省展二等奖。参加各类展出18次。集邮文章《漫议世界语集邮》发表于《武汉集邮报》,集邮文章《世界语》入编《专题集邮文选》(第一辑),集邮文章《Esperanto—世界语》入编《武汉集邮文选》(1996—1999),《集邮品传友谊》发表于《集邮》杂志,《巴西第八次发行世界语邮票》发表于《湖北邮电报》,《一件难忘的往事》荣获武汉市邮协二十周年征文一等奖。《回顾我的世界语集邮》一文发表于《湖北集邮》网www.hbjy88.com(2006年12月22日)。还有其他世界语集邮文章发表于《荆楚邮林》和《专题邮声》等。从1994年至2001年,设计世界语纪念邮戳6枚,其中有武汉专题邮展、欧阳承庆集邮60年、建党80年等。先后被评为1996至1998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学会积极分子、2003年湖北省邮协集邮先进个人和2004年武汉专题集邮者联谊会优秀会员。

    11.崔海京  编组的世界语专题邮集,1985年10月《世界语在邮政通信中》参加自治区邮展。1988年9月《世界语·邮政·集邮》参加乌鲁木齐市邮展,获得一等奖。1990年9月《世界语—和平友谊的语言》(5框)参加新疆自治区邮展,获得二等奖。1991年9月参加兰州全国职工集邮展览,荣获银奖。1991年10月《和平和友谊,希望和未来》参加吐鲁番地区邮展。1992年8月《为了明天—和平和友谊》(6框)参加乌鲁木齐市邮展,获得二等奖。同年9月参加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联合集邮展览。2011年7月《世界语—人造国际辅助语》参加乌鲁木齐市邮展,获得三等奖。1994年《新中国世界语专题集邮简史初探》获得乌鲁木齐市邮协集邮论文竞赛优秀论文奖。《世界语邮品》一文发表于《上海集邮》杂志1997年第3期。《也谈世界语集邮》一文发表于《集邮博览》杂志1997年第4期。《世界语邮集的组编》一文发表于《集邮》杂志1997年第7期。(文章来源崔海京博客)

    录入时间:2014/12/1 Hits: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