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史海钩沉

    许寿真:视死如归的世界语者

    今年12月6日,是许寿真同志殉难65周年纪念日。许寿真同志是中国三、四十年代著名的世界语者,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成都监狱。
    早在三十年代初期,许寿真同志就接触了世界语。当时,他在陕西潼关一带的一支旧军队里服役。在这支部队里有一些进步的知识分子,经常给他一些进步的书籍看,并向他介绍世界语。由于受他们的影响,许寿真同志开始自学世界语。
    1934年前后,他向部队告假,来到上海,在上海世界语者协会开办的讲习班里学习。以后,他回到西安,参加了西安世界语学会,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和世界语的宣传、推广工作,同当地的世界语者编辑出版了《西安世界语者》杂志。1939年冬,他到达重庆,参加了世界语函授学社的工作,成为该社的主要负责人冯文洛同志的得力助手。许寿真同志还在生活书店等处开办世界语讲习班,开展世界语活动。当时他虽然没有固定工资,生活困难,常常吃不饱饭。但是,他仍然忘我地从事函授学社的工作。1940年,他创办了《中国世界语者》杂志,并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1941年,“皖南事变”后,由于国民党政府加紧对革命力量的镇压,身为共产党员的许寿真同志被迫离开重庆。
    在此后的近十年间,他一直以四川省的首府成都为中心从事世界语运动。在这个城市里,他团结了一批年轻的世界语者,开办世界语班,举办世界语展览会,组织四川大学语文学会,并同国外进步的世界语者联系,通过自己所办的刊物,把中国人民的呼声传播出去。他创办了《新闻工作者》、《中国音乐》、《漫画新闻》等世界语刊物。通过这些杂志,向各国世界语者介绍了中国的真实情况,揭露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真象,报道了解放区人民的新生活。当时,他还是全世界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会员,他有时在保加利亚的《国际文化》上发表一些文章,报道中国人民要求和平民主的热望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进程。
    在这一时期,许寿真同志的生活是十分艰苦的,有时,他一天只能用几个烧饼或山芋充饥。由于长期营养不良和工作的过度劳累,他得了肺病。但是,他仍然抱病工作。
    许寿真同志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世界语者,尤其在音乐、诗歌方面,有很好的素养。他曾先后用世界语翻译了《兄妹开荒》、《义勇军进行曲》、《路是我们开》等歌曲,向各国世界语者介绍。他曾说:“世界语是国际人民的音乐语言,应该使它把中国人民的歌声传播到世界上去。”
    1946年,成都“绿星合唱团”演唱了他翻译的秧歌剧《兄妹开荒》,并且在该市的广播电台用世界语播出,获得成功。由于该剧的译词韵脚严整,节奏鲜明,密切配合曲谱,所以很适合歌唱。当时保加利亚电台曾经广播过它的片断。
    许寿真同志是一位坚强的革命战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直到献出他的年轻的生命。
    1935年,他因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在西安被国民党政府逮捕。他父亲是一位陇海铁路的高级职员,为了营救他的儿子,曾花重金疏通。监狱当局要许寿真写悔过书,才能释放。他回答说:“我无过可悔!”以后,当局又降低条件,要他在一张纸上签名,保证以后不再从事革命活动,他毅然加以拒绝。直到1937年下半年,在国、共两党合作抗日的新形势下,许寿真同志才被释放出狱。
    1948年,国民党扩大了国内反共战争,许寿真同志再次被捕入狱。在狱中,他继续宣传世界语,并组织难友们进行学习。为了打破敌人的封锁,他用一切办法弄到人民革命斗争的消息,写在草纸上,在难友中传阅,以鼓舞战友们斗志。事后被敌人发现,对他施以酷刑,但他坚贞不屈,公开痛骂监狱长和蒋介石,以致被敌人带上镣铐,锁在铁窗上。为了反抗敌人的迫害,他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高唱国际歌和人民解放军的歌曲。匪徒们害怕扩大影响,只得把他解开。
    1949年12月6日,在成都即将获得解放的前夕,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一次大屠杀,许多难友被押送刑场。当时,许寿真同志拒绝上车,被匪徒们枪杀在监狱里。事后,人们在他监禁过的牢房墙上,发现他书写的“Espero”的字迹,表达了他对人类美好未来的响往!这位年仅35岁的革命战士,就这样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献给了革命!
    许寿真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英雄形象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侯志平(枣庄学院名誉教授)

    录入时间:2014/12/9 Hits: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