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激动韩国之行

    一次梦幻般的旅行,一场激人奋进的会议,人、景所有的一切,在我脑海里留下了唯美回忆,令我回味无穷……

    这次韩国之行是我平生以来的第一次,激动,兴奋,焦虑种种的感觉交织在我的心里,幻想着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世界语者时的情景,担心着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心随着飞机的飞行飞向了远方……飞机从滑行到起飞再到高空,起初我很不适应,但当我被中韩上空的美景所吸引时,所有的不适跟随白云消失殆尽。在飞机上看到了只有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画面,一层层云彩,云海之间漂浮着我的遐想,突然有种脚踏方云的感觉,飘飘然,舒服。一路上我疯狂的拍照,生怕错过一丁点的美景,对它喜欢,爱恋,留恋……

    一个小时的行程,第一次感觉一个小时好短,总感觉没有把中韩上空的美景尽收眼底,流连忘返,回味无穷。下飞机后我们由接机的世界语者带领来到了会场,一下汽车,首先听到的是来自韩国一所中学的中学生们的热情问候,一声“saluton”,让我感觉到无比的亲近。

    七号晚上,简单相识晚会,韩国和日本的世界语者们准备了送给世界各地世界语者们的礼物,精彩的舞蹈、美妙的歌曲,可见他们为了今天予以了充分的准备,在此向他们致以敬意。世界各地的世界语者们为了同一个目的----宣传、发扬世界语而走到了一起,这让我很快地融入进了他们之中,感受到了世界语的力量。令我惊奇的是,如此大的会议,本应该非常的正式,所有的与会人员西装革履,但事实却与我迥异,也许这就是文化差异吧,我还是一贯的传统中国式思维看世界…..

    相识晚会结束后,我们注册完毕并住进公寓,映入眼帘的确是又一番不同的景象:房间内的韩式摆设与中国的摆设格局截然不同,简单却很温馨,让我们很容易的适应了。有趣的是一个房间里住着来自中国、蒙古、韩国三个国家的学生,虽然母语不同但世界语成了我们交流的桥梁。我们都是初学者,尤其是韩国的小姑娘,因为年龄较小世界语略懂,与会的三天里她和我们交流时,为了表达出他的想法,韩语、英语、肢体语言集齐并用,如果再表达不清就用她可爱的脸部表情来争得我们的谅解,我和蒙古的女孩不约而同用一致的表情来回答她那就是‘笑’,此时此刻我发现笑是万能的,呵呵……和她们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很有趣也很留恋。

    八号上午是中日韩青年研讨会的开幕式,韩国青年世界语协会主席Unika发言并揭开了青年研讨会的序幕,会上与会人员简单自我介绍,并简单说了一下对世界语的了解,不同国家用不同发音的世界语介绍着自己与世界语的相处生活。为了交流平等性,Unika强调无论你来自哪里,会讲多少门语言,这一刻请都要把它们放到一边,做到最和谐的交流。 这就是世界语平等和平之所在。

    会上我和枣庄市青年世界语协会秘书长张燕代表枣庄世界语协会向大会赠送了中国结和中国字画以此来支持世界青年世界语运动。

    此次大会我结识了好多年轻的世界语者,最小的是来自台湾的小学生,这让我很惊讶,同时想起了一句话:语言从娃娃抓起,呵呵从心底发出的喜悦,因为世界语又有了新的希望和活力!

    身在异国最怕的是语言不通,可我们却能在韩国活动自如,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世界语强大的力量。世界语让我们结交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他们为我们解决了语言不同的问题,让我们得以自由活动。最令我感动是世界语者们的热情,也是第一次切身体会到的。记得我们去首尔的那天,一位名叫韩淑熙的女世界语者亲自从家里驾车行驶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只为指引我们顺利到达住处,途中还带我们去了南山游玩,陪了我们整整一天,后来我得知她本身身体不是很好,却乐此不疲,并且她还让会英语的儿子带我们去东大门市场逛街,以便我们更好地交流,真的很感谢她,她为我做了榜样,是个真正的世界语者,让我切实感受到了世界语的强大的力量,世界与大家庭的温馨。在后来的两天里我们一日三餐全是世界语者们请的,有的为打电话联系不上我们而着急,为的只是能为我们做点什么。这就是世界语圈子,平等、和谐、热情。

    往返一周的时间,感觉好短,当我们和那些中学生离别的时候,心中有些不舍,因为是世界语让我们不同国家的学生走到了一起,感觉像进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分开了定会有些许伤感。记得和我同住一房间的女孩临走时抱了抱我眼里还有点红红的,我心里顿时惊了一下,毕竟我们才相处了三天……在韩国的这几天里我学到了好多,切身感受到世界语力量的强大,强大到我无法想象。

    这次韩国之行,如梦一般,让我实现了从不敢想的出国之行,也让我领略到了异国风情,学会了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很好的了解了韩国这个时尚之都。年轻就是资本,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开阔一下眼界,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用经历来成熟、完善自己。不应该厮守在自己狭小的空间里,应该放眼世界,争取未来!世界语使我得以与世界接轨,我很幸运地学习了世界语,我也愿意置身于世界语运动中为世界语运动增砖添瓦!我会努力学习世界语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世界语者更好地宣传、发扬世界语,更好的为世界语服务!同时祝愿世界语者们幸福永远,永葆青春!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语言,而世界语服务于全世界!世界语是通往世界的桥梁!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世界语需要我们!

                     (作者:杨松  枣庄学院毕业生,山东青年世界语协会发起人之一)

    录入时间:2015/1/7 Hits: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