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绿川英子辗转东北解放区的情况

     

    绿川英子辗转东北解放区的情况

    在抗战的日子里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的绿川英子,继续关心着中国人民的命运。当时,参加反战斗争的大批日本人已回到亟待复兴的日本。绿川英子也怀念祖国,思念父母和家乡,然而她觉得中国正处于另一大转变的前夜,她仍然需要在中国战斗。

    在国民党蒋介石阴谋发动内战的形势下,当时在重庆的周恩来同志安排一批东北籍的进步人士,回到东北,坚持人民民主,争取群众,反对内战。这批著名人士中有高崇民、车向忱、阎宝航等人,也有绿川英子和她的丈夫刘仁。

    194510月,绿川英子和刘仁携子离开重庆,经武汉、上海、秦皇岛,最后到达东北重镇沈阳时,已是19462月。

    当时,国民党正在向东北运兵,沈阳是他们争夺的重镇之一。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正在进行战略转移。刘仁曾经到辽东日报社去接关系,由于报社忙着向丹东转移,关系没有接上。随后由于绿川英子的女儿诞生,他们未能随高崇民转移到丹东。

    东北的局势一天天严重起来,国民党军队占长春,攻吉林,强取丹东,内战的炮火洗劫了东北的许多城市和乡村。八年艰苦抗战之后中国人民遭受的屠杀和苦难,使绿川英子深为愤慨。她曾经激昂地说:“日本投降了,这只实现了我一半的愿望。中国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还要继续留在中国,参加反蒋的革命斗争。革命胜利了,我还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滞留在沈阳的绿川英子和一些革命朋友,决心进入解放区,参加革命斗争。刘仁和绿川英子为此做了很多准备。他们和朋友一起研究过集中进入解放区的方案。最后他们选取了北上进入解放区。他们的决定得到沈阳地下党的帮助。

    东北的十一月,已是“滴水成冰”的严冬季节。绿川英子和刘仁一家人,高崇民夫人,还有一位民主人士,共九人,在刘仁弟弟带领下,由打入国民党空军的一位地下党员护送,登上了开往长春的列车。到达长春后,第二天又转乘去吉林的火车。之后他们一行九人乘马车,经过国民党军队的一道道关卡,终于进入解放区,到达哈尔滨。

    东北行政委员会和东北人民政府热烈地欢迎他们,对他们无畏的民主精神和革命热情表示赞扬。

    1946年冬季,是东北战场最紧张的时刻。国民党军队已到达松花江岸边,下一个进攻目标就是哈尔滨。而哈尔滨也是他们攻击东北的最后一个大城市。拿下了哈尔滨,东北铁路枢纽将尽落国民党蒋介石掌中。

    在这紧张的日子里哈尔滨显得很平静。机关在办公,工人群众掀起生产热潮。东北行政委员会迅速安排了刘仁和绿川英子的工作,他们担任了东北教育委员会委员。由于考虑到一些著名人士的安全,政府把他们送到后方。绿川英子等人在哈尔滨滞留十几天后,作为东北行政委员会留守处的人员,乘车抵达佳木斯。

    佳木斯是当时支援东北解放战争的后方重镇,有不少机关、学校在这座城市里,绿川英子夫妇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工作。当时以徐寿轩为所长的东北社会调查研究所转移到这里,二人被任命为该研究所的研究员,被聘请到东北大学讲课。东北大学是一所由延安一批干部为基础建立起来的新型大学,在战争年代主要进行政治教育。绿川英子来校后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内战的罪行进行了揭露和批判,受到学生的欢迎。学生们都知道她是知名的反战女作家。绿川作报告时刘仁做翻译。后来刘仁写了一篇题为《在蒋记统治下的沈阳》的文章,刊登在《东北文化》19471月号上,回顾了他和绿川英子滞留在沈阳时的所见所闻,对国民党蒋介石发动内战,欺压百姓,腐化堕落,进行了广泛的揭露,这大概是绿川英子和刘仁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

    绿川英子进入解放区后不久,发现自己已有身孕,便决定做人工流产手术。周围的同志都反对,只有刘仁同意妻子的意见。虽然找了一位名医,不料在手术中划破子宫,引起感染。当时解放区的医药紧缺,绿川英子病情急剧恶化。1947110日绿川英子离开了人世,去世时只有35岁。

    东北行政委员会和东北人民政府鉴于绿川英子在反战、革命和学术上的功绩,特地为她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刘仁深为自己的错误而万分悔恨。他顿足痛哭,不忍离开绿川英子的遗体。在绿川英子去世后一百天,刘仁也因病去世,两人都被安葬在佳木斯烈士陵园。

    作为一位日本朋友,绿川英子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她是日本民族的优秀女儿,也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女儿。她一生最光辉的时日是在中国渡过的,而在中国的抗日战争、国内战争这两次疾风暴雨的大转折中,显示出了她的洞察力、勇气和力量。

     

    录入时间:2016/3/17 Hits: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