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保护世界语文化 传承世界语文明--世界语博物馆创办纪实

                       

       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枣庄学院共建的世界语博物馆于20131116日在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上隆重开馆,自20135月试开馆以来,已经接待社会各界来访余人次,来访者当中既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也有大中小学的学生,有著名作家王蒙、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全国世协会长陈昊苏等知名人士,有来自法国、冰岛、日本、尼泊尔、韩国、瑞士及国内的世界语者。目前世界语博物馆已被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认定为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示范基地,得到了国家外文局、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和国内外世界语者的肯定和赞扬。

    一、世界语博物馆的基本情况

       博物馆展厅面积为680平方米,展厅有序厅(建馆历程)、柴门霍夫厅、国际厅、中国厅、地方厅、学术报告厅、李士俊纪念馆、侯志平藏品陈列馆、“聆听世界语”和“说出世界语”多媒体互动体验区和密集柜藏品室等。序厅主要展示记录了世界语博物馆创建的过程及博物馆馆藏简介等;柴门霍夫厅以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雕像为中心,主要展示了世界语的产生背景国际语先驱和有关柴门霍夫纪念物及作品国际厅以内投球为中心点,展示了国际世协、国际世界语大会以及世界语在各国的传播情况。中国厅以世界语在中国的传播为题重点展示了世界语在中国百年的发展历程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世界语出版物、纪念品在世界语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展区,重点展示了蔡元培、鲁迅等一代文化名人推广世界语的事迹。在民族解放时期,展示了胡愈之、巴金、胡绳、姚依林、黄敬等人世界语为武器开展民族解放运动及发起“12·9运动”的历史,还展示许寿真等著名革命烈士事迹及遗物。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展示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成立、中国报道杂志创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广播开播的历史,展示了老一代革命家陈毅支持世界语的事迹。在改革开放展区,重点展示了新时期世界语在中国发展和繁荣,记录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以及各地世界语组织的发展历程、展示了《中国报道》杂志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用世界语开展对外宣传及对外文化交流的成果,以及世界语人才培养、翻译出版、商务活动等。地方厅主要展示了世界语在山东省的推广应用情况和成果。博物馆内还设有李士俊纪念馆和侯志平藏品陈列馆。李士俊纪念馆集中展示了李士俊世界语作品。侯志平藏品陈列馆收藏展示了侯志平老师毕生的世界语收藏及其作品。馆内安装了“聆听世界语”“说出世界语”多媒体电子设备。目前世界语博物馆是国际上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亚洲第一、中国唯一的世界语专题博物馆。

    二、世界语博物馆的建馆历程

    201235日,枣庄学院决定建设世界语博物馆并启动筹备工作,57日,世界语博物馆论证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亲临座谈会,老世界语者李士俊、刘玲、祝明义、侯志平在座谈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示支持世界语博物馆建设7月底,枣庄学院曹胜强副院长在越南第97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上宣布建设世界语博物馆,得到了各国世界语者的支持9月开学后,学校一方面安排组织征集藏品、一方面安排世界语博物馆建设工程。

    全国世协非常重视与枣庄学院共建世界语博物馆的工作,副会长陈实、副秘书长王瑞祥与枣庄学院的领导就共建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协商,除派专人负责落实外,决定将数十年来收藏的世界语书籍移交给世界语博物馆珍藏。

    展陈规划完成设计后,1120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中国报道》社长陈实与枣庄学院校长曹胜强在外文局签订了共建协议,12月底,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移交的书籍和藏品运送到校,世界语博物馆建设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在此期间胡小林书记、曹胜强校长对世界语博物馆的建设倾注了不少心力,他们多次亲自参加项目讨论、现场指导装修和布展工作;陈实同志、王瑞祥同志亲自带领国家博物馆专家相瑞花、于海广到学校共同论证、审定世界语博物馆展陈方案。经过一年的筹备,100天的攻坚,一座集展览、陈列、宣传、研究、科普、收藏、教学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性世界语专题博物馆展现在人们面前。在世界语博物馆建设中,学校党委宣传部张思奎部长和学校鲁南文化研究院罗宏伟同志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带领鲁南文化研究院和艺术学院的同事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布展,在短短的100天时间内完成了建馆任务。世界语博物馆设计也获得了中国建筑设计协会主办的“2013-2014年度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博物馆空间类设计“华鼎奖”一等奖。

    世界语博物馆的建成凝聚了老一代世界语者的厚爱的支持,谭秀珠、祝明义老师在陈吉的陪同下来枣庄学院审校了展板图文;侯志平老师分三批将自己的珍藏捐给博物馆;李士俊老师在论证座谈会和医院里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张载拿出有关许寿真烈士的藏品;另一批许寿真烈士的遗物展转60年,历经叶籁士、张闳凡、谭秀珠、侯志平、王瑞祥之手在世界语博物馆安了家;谢玉明老师把自己修改7次的《红楼梦》翻译手稿及其他藏品共63卷捐给博物馆,并为世界语博物馆开馆写了一首80行的藏头诗;叶念先、邹国相、刘铃、李威伦、赵慕英、王丽华、韦山以及全国各地50多名世界语纷纷捐出自己的心爱的藏品。

     在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上,全国各地世界语组织及个人纷纷向世界语博物馆捐赠了藏品,大会共收到藏品500多件一些国外世界语者积极参加了世界语博物馆藏品收集及捐赠工作,日本关西世界语组织联盟捐赠了批量藏品,一位挪威世界语者一次性捐赠了800本世界语杂志,其中还有抗日战争期间《东方呼声》等珍贵藏品。

       世界语博物馆建设离不开领导的关爱和支持,从国家外文局、中国报道社、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国际广播电台到枣庄学院,各级领导对博物馆建设给予了具体的支持。


       三、世界语博物馆的发展计划与

        世界语博物馆基础建设已经牢固,藏品登记、整理工作在紧张开展。目前,国家文物局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首次国有单位可移动文物普查登记工作,学校抓住这个机遇,成立了文物管理机构,力争将世界语博物馆藏品纳入国家文物管理系统,主动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同时在本次文物普查中,国家文物局将对入藏的世界语文物进行鉴定和评级,国家也将加大保护力度,拨出专款用于保护和收藏。在国家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同时,笔者既欣慰又担心,欣慰的是我们的世界语博物馆建设赶上了这班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次普查专车,这就意味着我们在国家层面上保护抢救了一批世界语文物史料。那些散担心的是失在社会上的世界语文物的至今还处在自流状态,其安全性令人堪忧。

       国际教师世界语协会正在制定在每大洲支持一座世界语图书馆的计划,我们的世界语博物馆有望成为被支持的图书馆之一。另外一些国家的世界语文保机构正在酝酿建立世界统一世界语电子书目计划,我们将有序参加这个计划,把世界语博物馆收藏的图书纳入这个统一书目。枣庄学院图书馆世界语特藏馆也在有序进行,场馆选址和图书购进工作即将开展。为了充分开发利用世界语博物馆的文物史料,学校成立世界语教学研究中心,世界语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也在调研之中。学校博物馆大楼也在规划之中,届时世界语博物馆将以崭新的面貌迎各国世界语者来馆参观、研修。学校也有计划成立世界语博物馆之友会。

       尽管世界语博物馆的建设面积,装修设计,现代化多功能设备都是国际一流的,但其藏品的量和质量与维也纳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协会贺德勒图书馆等国际专业机构相比还有大的距离,我们在此呼吁国内外世界语者、各级世界语组织继续关注我们的世界语博物馆,保护世界语文化、传承世界语文明是我们世界语者共同的责任。

       我们今后将对捐赠者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世界语博物馆捐赠热线: 0632-3786905  13396376717 联系人 孙明孝

       电子邮件:semio@163.com QQ:442880746

    录入时间:2016/3/18 Hits: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