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陈实在枣庄世界语博物馆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上的讲话

    在枣庄世界语博物馆成立五周年纪念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副会长

    尊敬的拉格纳尔先生、曹胜强书记、李东校长,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枣庄世界语博物馆开馆五周年之际,与大家再次相聚在枣庄这座美丽的古城。2013年,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及专业委员会和枣庄学院领导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世界语博物馆正式开放,引起了国际、国内世界语界极大的关注。五年来,枣庄学院领导师生在全国世协及世界语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博物馆的运营、维护和更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外文局、全国世协向枣庄学院领导、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为世界语博物馆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感谢!

    近年来,以世界语为纽带,枣庄学院和全国世协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311月,第10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枣庄学院成功举办;20179,全国世协和波兰驻华使馆联合主办,枣庄学院、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中国报道社和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共同承办了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今年秋季,枣庄学院世界语本科专业正式开11月中旬,30名师生到北京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期间,他们参观了外文局、中国报道社、全国世协,加深了对世界语及其外宣工作的认识与了解。明年,枣庄学院将随全国世协组建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在芬兰召开的第104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及在国内举办的第13届全国世界语大会。

    中国外文局、全国世协与枣庄学院在合作过程中建立了深厚友谊和良好的伙伴关系。为此,我们双方有信心进一步开展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世界语读物的多媒体合作出版与传播项目,利用世界语开展丰富多彩的外宣活动,并为枣庄学院世界语专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教学环境和多种多样的实践机会。在世界语发展及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共同努力,取得更大成就。

    不久的将来,枣庄学院乔迁新址。我们期待一处设施更完备的美丽校园、一座馆藏更丰富的现代化世界语博物馆,一批世界语专业的青年人才不断成长

    祝中国世界语博物馆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录入时间:2019/10/16 Hits: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