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2020年工作报告

    全体会员、朋友们:

    我代表俱乐部向大家做2020年工作报告,请审议:


    2020年工作情况

    令人压抑,全球恐怖、事端频发的2020年即将过去,充满希望的2021年就要到来,首先让我以俱乐部的名义向支持俱乐部工作的枣庄学院国际处、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世界语博物馆、青年世界语协会及全体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代表俱乐部执行委员会做2020年工作报告,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1、各部门工作

    2019年,为了加强组织工作,俱乐部成立了社会部和青年部,由于疫情的关系,线下的世界语活动较少,而且青年部没有确定相应的负责人。2018年枣庄市世界语协会的注销直接影响了枣庄世界语活动,职业学院世界语活动也日趋减少。社会部的成立目的是团结原枣庄世协老会员开展世界语文化传承和联谊活动。目前社会部会员有十几人,渐渐失去活力。可喜的是在本月15日的柴门霍夫节上,枣庄世界语朋友群建立,已经有34名老会员进群。协会老会长曹文兴、副会长高成贤、郑顺利纷纷发言交流感情,烟台老会员谢清毅还晒出了1992年会员活动的照片。疫情改变了世界、时光留不住容颜,但世界语者的感情犹存。

    2020年俱乐部组织了部分会员到参加了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建设座谈会,组织部分会员到微山湖开展了旅游观光活动;向枣庄职业学院赠送了世界语图书并就枣庄世协资产移交问题进行了沟通。

    实践证明,世界语的希望在青年,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举办了出国经验交流会,世界语徽章设计和世界语博物馆解说词比赛,活跃了青年世界语生活、丰富了世界语文化知识。商务部活动日趋活跃,他们组织翻译了全省主要景点的导游资料,组织了西藏旅游报名;注册成立了山东绿之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征集设计了公司标志,注册了Esperantujo绿星之邦商标;投资了宣传中国文化、促进中国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的大型世界语者交流平台的建设,目前平台正在写码建设中。在孔夫子旧书网开办了“绿之光文化传媒”书摊,积极探讨开展了海外邮品代购、图书销售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就。

    2、 教研工作

    孙明孝、朴基完、检马奇、佐藤隆介、李慧参与了世界语专业线上线下的教学工作。居秀娜参加了《庄子》一书的中文校对,组织部分会员完成了《一带一路国家文选》编译工作,由于疫情发生,经费压缩,出版工作搁浅。启动了《儒林外史》世界语翻译工作,初步完成了枣庄学院2020年重点攻坚任务《彩图丝绸之路》的翻译工作,3月,由孙明孝编著的《世界语运动风云录》由黑龙江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佐佐木教授完成了《孟子》的翻译工作,朴基完教授完成了《中国历史故事》的翻译工作。孙明孝、高慧撰写的“《墨子》的世界语译介与国际传播的研究”论文在中国社科网上发表。孙明孝、佐佐木照央撰写的《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在巴西劳伦兹2020年刊上发表,孙明孝应意大利某出版社之约撰写了《二战前中国世界语运动》论文。

    3、 会员活动

    目前俱乐部会员人数突破百人,会员分布全省各地,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会员在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地方发挥着世界语者传播作用,有的会员成为地方世界语运动的骨干。中秋节青年会员为外籍会员送月饼活动,传播了中国文化、加深了友谊;通过上述活动,会员的感情逐步加强,个人之间的友谊加深。

    9名会员长期担任博物馆志愿者,参加了接待、讲解和藏品整理工作。李相龙、于荣华、宋振远、盛敏担任了全国世协志愿者,协助全协抖音视频制作和微信推文的工作。付希峰积极参加当地的世界语活动,接待了到访的临沂世协副会长张兆庚,交流了世运经验。

    张艳、张明月、朱新磊、付希峰参加了东北世界语者发起的线上世界语学习活动。

    俱乐部监事袁伟在俱乐部微信群为撰写了十几首诗歌,激励青年世界语者。

    4、 国际交流

    青年会员宋振远参加了线上国际世界语大会,第76届国际青年世界语大会,第53届国际世界语教师大会,菲律宾青年世界语会议,宋振远国际青年世界语大会上做了有关中文服饰的报告;佐藤隆介参加了线上第53届国际世界语教师大会,在会上做了有关日本语言的报告,佐藤隆介还参加了日本世界语协会的网站建设;朴基完教授、张悦、孙业盛、李相龙、盛敏、于荣华、周亚军、赵曼曼等参加线上第38届东亚青年世界语研讨会(KS)。检马奇教授和佐藤隆介参加了密茨凯维奇大学召开的第五届语言学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东南亚国际语学和帕利亚语言”的学术报告。因世界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的世界语译介活动,佐佐木照央教授获得了日本世界语协会“小坂奖”。朴基完教授在韩国世界语大会和南岗世界语学校分别介绍了世界语专业和世界语博物馆。

    世界语俱乐部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主要问题是地方世界语者的积极性不高个别会员对俱乐部信心不足等。

    存在的不足

    俱乐部为松散的团体,没有形成合力,个别部分工作几乎是停顿。

    个别会员参加活动不积极、不主动,部分校内会员都不参加校内的活动。部分会员已经失去了对世界语的兴趣,放弃了世界语理想。

    会员积极性不高,热情不高,俱乐部QQ群已经处于休眠状态,微信群里有些会员长期沉水,不发表言论,不参与俱乐部讨论。


    2021年的工作打算

    1、组织工作

    提高会员素质,优化俱乐部结构,清理会员,对两年不参加俱乐部活动,一年内不在群里发言的会员予以清除。加强会员培训,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筹备召开俱乐部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

    2、教学科研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计划开办会员提高培训班,口语班或青年世界语夏令营,继续在枣庄学院开办世界语选修课。完成《彩图丝绸之路》《全省导游词》的编辑工作,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继续组织开展图书编译。

    3、国际交流

    根据疫情的发展,拟派员参加日韩世界语大会和在日本召开的东亚青年世界语研讨会(KS)。积极鼓励会员参加线上国际世界语活动,在与韩国、日本世界语组织和世界语者保持联系的基础上,建立发展与越南、马来西亚等亚洲各国的友好关系,开拓探讨与欧洲国家世界语组织及世界语者的关系。

    4、青年工作

    加强对青年世界语人才的培养,加大力度支持青年世界语者参加国内外世界语活动。

    会员同志们,世界语俱乐部是我们世界语者之家,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有了美好的家园,我们才能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娱乐,共同实现美好的理想,才能把我们世界语事业发扬光大。


    202012月19日


    录入时间:2020/12/25 Hits: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