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与世界语的“缘起缘落”(朱新磊)

       

                                                                                    作者的国际水平证书(B1)

                                                        2018年作者在军训中

                                       2019年作者在上虞第13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上与某青年世界语者交谈

      学习了三年的世界语,文科的学习对于我这个习惯了理科的人来说,并不轻松,三年前第一次接触了世界语。我不禁在脑海里自问到:“什么是世界语?”周围又没有人了解过世界语,亲朋好友劝我把心思放在英语方面。不过那时的我恰好处于叛逆期,又怎能听得进去别人的话?同时也因被英语从小支配到大的恐惧,选择了学习这门我从未听说过的“新语言”。

       三年前第一次学习,是在教室里进行的,伴随着铃声的敲响,走进来的是一个衣着干净整洁,身材高大的老人。我们不禁面面相觑,随后一同进来的老师向我们介绍后才明白,老人名叫李威伦,从北京而来给我们教授世界语的。课堂上一片哗然。在课上,李老师简单的讲解了几个字词的发音释义后,便开始进行课堂情景对话,习惯了高中低头苦背课本的我们,第一次体验这种教学方法。课堂上时不时传出欢笑笑语,同学之间带着蹩脚的口音,互相对话着,李老师在旁指予纠正。随着铃声,第一堂课结束了,而世界语的种子却在我们心中悄悄播种。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和两个同学对于世界语大舌音有了兴趣,开始了疯狂的练习,于是在每天上下课的路上,总会看到三个人发出奇怪的叫声“得儿,得儿”,大约在三个月后,终于福至心灵,三人先后能勉强发出来大舌音了。在课间休息时,李老师听说我们在练习弹舌,便授意我们给大家展示一下。我们抬头挺胸,随着一声悠长的“得儿”,同学们惊讶不已,老师点点头指出还要继续练习。而出了风头的我们,对于学习世界语更加上心。

      双十一总能让人疯狂,而我也在忙着为去北京而采购物资。因为学习世界语的缘故,世界语班同学可以到北京进行访问学习,这是我第一次“进京”,在北京,见到了老一辈和年轻一辈的世界语者,和他们交流很愉快,他们也很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这一次出行,让我感受到了世界语者之间的感情,是亲切而又纯粹的,不论生在何处,身在何职,大家都能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第二年参加的第13届世界语大会更让我有幸认识到了全国各地的世界语者们,这些都给我平淡的生活画上了浓墨的一笔。

      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有很多次想要放弃,背单词对我真的是一个快要疯掉的过程。可是,世界语的学习和英语一样绕不开单词,没有词汇的基础,就无法说出口。在和别人一比较,又会羡慕他人单词的记忆库是那么的广泛。在向那些拥有丰富词汇量的同学请教后,才发现大家背单词都很痛苦,只是背的方法不同效果也不一样罢了。经过调整,我不在想着“一口吃成个大胖子”,开始将单词的背诵注重于每日的积累。另外一大障碍,便是口语对话了,我原本所学习的知识,习惯用于卷面作答,而在口语这方面的训练便很薄弱,一张口要么是时态不对,要么就是词不达意。起初在和外教的对话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听的懂外教在说些什么,但是要让我回答时,嘴巴像抹了胶水一般难以张开。俗话说,克服困难的最好办法,便是直面困难,在一次次的结巴出错中,我的口语从起初的打字机式阅读,到如今能流畅的读完一篇文章,这带给我的不仅是对话水平的提升。在性格上也变得不再羞怯,整个人因此变得更加自信,这是我在学习之初从未想到的。虽然在世界语学习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阻碍,比如不认识的新单词,不理解的句法,无法正确翻译的句子…但是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又能知道自己还欠缺什么并继续努力。

      世界语给我带来的优势是巨大的,现在回想起来当初那些劝我不要学习世界语的话,我只能说,我不后悔选择了世界语。正如世界语拼写ESPERANTO”的含义一样,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希望。如果不是世界语,我不会见识到外面更大的世界;如果不是世界语,我不会认识到更多的同志;如果不是世界语,我也不会知晓有那么一类人(世界语者),尽管从未见面,但在见面后却如同老友重逢般相谈甚欢…

    我和世界语之间的缘分,起于偶然,落于心间。

    作者系枣庄学院2018级世界语专业学生

    录入时间:2021/10/18 Hits: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