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与世界语的故事(居秀娜)

    作者在(枣庄)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种下希望之树

    作者在枣庄学院国际水平考试(KER)考场监考

    作者与中外世界语者一起到(枣庄)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游览


    初识世界语


    20181122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枣庄学院,路过世界语博物馆,好奇地走了进去,一个大学生热情地向我介绍了世界语和博物馆的藏品。我对这个语言产生了兴趣,世界语(Esperanto),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一种国际辅助语,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令全世界各族人民都能在同一个人类大家庭里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共处。世界语具有语法严谨、语音优美、逻辑性强、表现力丰富等特点,被誉为“国际普通话”。

    《庄子》:“汝齐戒,疏沦而心,澡雪而精神”。当我们的生活不是没有颜色而是颜色太艳丽的时候、不是没有思想而是思想太杂的时候、不是没有拥有而拥有太多的时候,需要的其实是一场大雪,洗去那堆积涂抹得过于丰富的点缀装扮,复归到最单一的生命本色。从此,我的生命底色增加了一门语言“世界语”。


    学习世界语

    学习世界语,启蒙老师是孙明孝老师。初次见孙老师,是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面铺满了大大小小的书籍文档,几乎没有可以坐的地方,孙老师正伏案整理着材料,我走上前,介绍了自己,并恳请他教我世界语,孙老师很爽快的就答应了,于是,我成了一名世界语旁听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孙老师对世界语的热爱和贡献深深地打动着我。也激励着我们这些世界语爱好者为之努力。 通过学习,了解到世界语是一种人造语,共有二十八个字母,书写形式采用拉丁字母,一个字母只发一个音,每个字母的音值始终不变,也没有不发音的字母,语音和书写完全一致。每个词的重音固定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学会了二十八个字母和掌握了拼音规则,就可以读出和写出任何一个单词。

    《礼记•学记》:“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在孙老师的指引和教导下,我开始认真学习音标,单词,开始了世界语的学习之旅,感受到世界语独有的语言魅力。

    加入世界语俱乐部

    通过学习世界语,我加入了“山东世界语俱乐部”,成为一名世界语爱好者。在俱乐部结识了很多世界语者:孙明孝老师、朴基完老师、金善美老师、检马奇老师、张老师、杨帆、雷晓雪、孙业盛、李相龙师弟、师妹在世界语俱乐部这个大家庭中,大家热心世界语工作,积极开展世界语活动,融洽相处,其乐融融。

    《论语·颜渊》:“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世界语实现了消除了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让全世界各族人民都能在同一个人类大家庭里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共处。

    作者系:山东世界语俱乐部社会部副部长 枣庄四十一中教师


    录入时间:2021/10/19 Hits: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