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与世界语的不解之缘(李慧)

    作者在世界语博物馆主持柴门霍夫诞辰纪念活动

    作者接受枣庄电视台记者采访

    作者在世界语博物馆担任志愿者

    作者主持世界语博物馆开馆5周年纪念活动

    2006年国庆假期前夕,百无聊赖的我翻开茶几上的一份《信息周刊》,在密密麻麻的各种广告里发现了这样一条信息:枣庄市世界语协会于十一假期期间举办世界语培训班。我是英语专业毕业,当时刚在枣庄学院任教一年,这条信息吸引了我,世界语,会是怎样一种语言呢?难道真有一种语言可以囊括世界上几千种语言的特点,成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吗? 学会了这种语言,就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交流了吗?既然是世界通用语言,为什么以前从没听说过世界语?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走进了世界语的课堂,从此和世界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启蒙老师孙明孝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了解并学习世界语。原来这是一种人造语言,由波兰的柴门霍夫博士于1887年创造出来。现在世界语已传播到120多个国家。约有1千多万人掌握和使用这种语言。而在二十世纪初,世界语传入中国,得到鲁迅、陈独秀等人的赞同和支持,并为进步文化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做出了贡献。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曾出现过一次学习世界语的热潮。世界语的语法严谨、语音优美、逻辑性强,让我自然而然地就喜欢上了这门语言。在我了解到柴门霍夫博士创造世界语的历史背景后,更加由衷地被他这种博爱崇高的理想所打动。

    随后,作为初学者的我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世界语活动,2007年和2009年的枣庄国际世界语节, 2007年的中日韩青年世界语研讨会……通过参加世界语活动,我认识了更多的世界语者,走入了世界语的大家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友好、平等、和谐的氛围。 2011年12月,山东青年世界语协会成立,我担任副会长。2013年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开馆之前,我参与了“聆听世界语”展台的音频录制工作。2013年11月,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枣庄学院召开,我在文艺演出中,用世界语朗诵了陈昊苏先生的诗歌《走进绿星》。从2013年到2016年,我多次在枣庄学院开设世界语公共选修课。2017年与孙明孝老师一起编著了公选课教材《世界语基础》。2018年12月,世界语博物馆开馆5周年纪念活动在枣庄学院举行,我担任了活动的世界语主持人。2019年9月,我开始担任枣庄学院2019级世界语专业本科生《世界语语音》课的教学任务。

    有人问,学习世界语有什么用呢?我想说,从接触世界语之初,我就没有抱有什么目的,纯粹是对这门语言的热爱、柴门霍夫博士人类大同的理想、世界语者之间友好温暖的感情让我坚持了下来。但是一旦你学会了世界语,你就会发现,它的用处可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说的完的。在国际上,世界语已被应用于政治、经济、文教、科技、出版、交通、邮电、广播、旅游和互联网等各个领域。学会了世界语,意味着你将站在一个更大的舞台上。也有人说,世界语虽然叫做世界语,但现在真正的世界语应该是英语吧?柴门霍夫博士创立世界语之初,是希望它能成为国际通用语,碍于各种原因,这一理想还没有实现,但在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几百种国际共同语方案,至今生存下来的只有世界语。世界语科学规范、简单易学、倡导平等、和平,旨在消除人类在国际交往中的语言沟通障碍,即使一位没有接触过世界语的人,在了解了它的这些优点以后,也会爱上它吧!世界语者们都知道,国际世界语大会每年召开一届,这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国际性大会。在国际世界语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世界语者使用世界语交流、学习、探讨,没有人讲任何国家的民族语。只要世界语者们坚持使用、推广世界语,世界语必将充满生命力,为更多的人所了解和认可,柴门霍夫博士的愿望也一定能实现!

    身为一名世界语者,我深深地爱着世界语。今后我也将继续努力学习、推广世界语,让更多的人和这门美好的语言结缘。

    2021730

    作者系山东世界语俱乐部领导成员,枣庄学院外语教师


    录入时间:2021/10/19 Hits: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