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与世界语的故事(杨冰洁)

    作者参东亚青年世界语研讨会

    2014年作者访问韩国


    我与世界语结缘在2012年,当时是选修孙明孝老师的选修课,对于世界语的理解是学会了这门语言,我是不是就可以环游世界了,哈哈。正是本着对世界语的美好幻想,我开始了自己的选修之旅,课上老师介绍了世界语是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促进世界和平的语言障碍,被誉为国际普通话语言,是由波兰的眼科医生柴门霍夫创造的语言。这一宗旨真的深深震撼了我,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学习英语也是为了消除与别人沟通的障碍,更好理解各国文化,这不是和世界语的宗旨相一致嘛。

    通过后来的学习,我认识到世界语的学习比起英语要更简单。世界语是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一种人造语,共有二十八个字母,书写形式采用拉丁字母,一个字母只发一个音,每个字母的音值始终不变,也没有不发音的字母,语音和书写完全一致。每个词的重音固定在倒数第二个音节上。学会了二十八个字母和掌握了拼音规则,就可以读出和写出任何一个单词。世界语基本词汇的词根,大部分来自印欧语系的各自然语言。学习世界语是学习其他印欧语系的基础,我们的客座辅导老师胡东方就是一位旅欧学者,他在西班牙多年,谈到世界语学习对他西班牙学习具有很大的辅助作用。在选修课上,我们的韩语老师文贤珠博士也来学习世界语,她谈到世界语很有规律,只要掌握好基本规则,就能迅速开始文章阅读。

    在学习了世界语后,我也有幸参加了不少世界语活动。每年的柴诞节活动,老师会带领我们唱la Espero, 然后每个人开始用世界语进行自我介绍,之后会开展读书交流,最后还有总结感悟。这种形式的活动,我们大家都很喜欢,氛围很好,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老师也会分享他自己的世界语故事,在无形中让我们更认同世界语的理念,传播世界语文化。之后我还有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日韩三国青年世界语研讨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全世界语交流的活动,很受震撼,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世界语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这一语言是中立语言,也不涉及文化侵略,在此时此刻我真的感受到了世界语的魅力。 会上各国代表和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在过去的一年中所参加的世界语活动,分享自己与世界语的故事,感觉每个人说起世界语来都是那么的幸福。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来自韩国的世界语者,他会讲6国语言,他说自己没有学习世界语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讲6种语言,正是有了世界语的帮助,他才能轻松地学会了这6国语言,自此他开始以他自己的行动来感染身边的其他人,传播世界语文化。

    2014年,我有幸参与了博物馆的筹建与藏品整理工作,博物馆在我校的建成对于我们世界语学习者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 我们经常去参观博物馆,拜读里面世界语者的故事,感受他们为推广世界语所做出的努力。虽然国籍不同,但是各国世界语者都在践行维护世界和平,消除语言交流障碍的目标。之后,我还参加了在枣庄举办的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我没有想到全国有这么多热爱世界语的人,有些是学生,有些是商人,有些是老师,他们聚在一起用世界语交流彼此的感受,这是一种多么奇妙的缘分。 最喜欢的环节是由王姗姗老师组织的青年世界语论坛,她要求我们谈论下世界语在青年推广方面的问题,以及自己学习世界中遇到的问题,并向我们推荐了学习世界语的一些资源。我还有幸以志愿者与服务者的身份参加了波兰世界语访华活动,带领他们参观了台儿庄博物馆和台儿庄古城,由于波兰的历史原因,很多世界语者对日军侵略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号召我们要为促进世界和平,消除分歧努力。

    世界语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我也有幸受到文贤珠博士的邀请去韩国参观旅游,感谢世界语提供给我的机会,我也会在我的学习以及工作生涯中努力推广世界语,努力促进世界和平,消除语言障碍,践行世界语理念,传播世界语思想。对于世界语在中国的发展,我觉得可以作出几点努力:

    首先,应该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枣庄学院以及世界语博物馆以及各地世界语协会作为语言学习的大本营,完成学习任务之后,可以借助网络再进行授课,以求达到更熟练运用。也可以开展世界语网络研修班,为想学习世界语的同学们提供途径。 还可以利用网络公众号来传播世界语文化,介绍世界语,可以把它做成一种科普读物。

    其次,以世界语博物馆和枣庄学院为中心,扩大世界语的应用范围。枣庄学院培养的世界语专业可以签署定向研究岗位,可以从事广播播音,文献编辑,出国留学,甚至经商,让世界语者遍布各地各行业,扩大知名度。

    再次,利用文化活动提升世界语的知名度。利用网络媒体,社交媒体,微信,每篇等对所组织的多动,进行多方面宣传。

    作者系山东世界语俱乐部潍坊联络人,潍坊昌邑文山中学教师


    录入时间:2021/10/20 Hits: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