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特邀稿——用世界语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谢清毅 张玲俐)


    ——我所了解的近几年与世界语有关的出版物

    文化的传播与传承需要语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限于语言问题,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影响。世界语作为国际辅助语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近年来,在鲁南枣庄这块土地上,活跃着一个优秀的世界语群体,他们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创办世界语博物馆、设立大学世界语专业建设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参与国际和国内世界语交流、组织编辑出版有关世界语的书籍,凡此种种,为世界语的推广和应用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在此,仅对他们Geesperantistoj近几年编辑出版的与世界语有关的出版物略作介绍(以出版时间为序

    《世界语与跨文化交际(邹爱民 孙明孝主编,齐鲁电子音像出版社,2013年6月)。该书从跨文化交流的角度介绍了世界语产生的背景、世界语的语言特征,阐述了世界语的应用现状,提出了世界语研究的重要性,同时客观论证了世界语在跨文化交际中的作用。该书翻译、引用了欧亚五位外国朋友来中国考察的游记,他们借助于中国世界语者的帮助深入到中国各个社会阶层,用外国人独特的眼光去观察中国、体察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用世界语来表达其所思、所、所见、所闻,这种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用统一的国际中立语言——世界语来表达细腻的思想感情,世界语作为一种国际辅助语,满足了那些没有共同母语的不同民族的人们彼此之间平等沟通交际之需要。

    《中国世界语运动史料(枣庄学院编写、孙明孝主编,凤凰出版社20169月)。这套史料是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参加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全套图书共15卷,全部为影印史料,主要是1949年以前,中国各地出版的世界语报刊、档案、早期图书等,是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世界语运动史的必备资料。据说这套丛书被引156次,社会效益显现。

    《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孙明孝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年11月)。本书是介绍日本世界语历史的图书,以说史篇、忆人篇、运动篇、附录篇等介绍了日本世界语运动的兴起和衰落,展示了世界语运动与日本进步文化活动及共产主义运动的关联。

    该书主要是日本著名世界语者宫本正男的《日本世界语简史》中文译本、同时收录了王束葵翻译的《中垣虎儿郎--日中世界语者的老师》和崔学松教授《20世纪30年代初期日本国内反战思潮与世界语运动》等作品。附录有《日本世界语运动大事记》和《日本全国世界语大会年表》等,是一本全面研究日本世界语运动史和中日关系史的重要著作

    《国际世界语协会史[德]兹·范·德克(Ziko van Dijk)著,孙明孝译,山东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菲蒂斯(Mark Fettes本书序言中说,这本书是一个奇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三个奇迹:一是关于世界语语言的奇迹,二是由世界语所产生的这个语言群体的奇迹,三是由这个语言群体所创造的国际世界语协会的奇迹。这本书的题目所示它阐述了国际世界语协会自己的历史。

    中世双语《墨子》[日]佐佐木照央译,孙明孝编,学苑出版社2017年9月)。《墨子》是中国古代思想家墨子的著作,其著作涉及墨子思想、言论共51章节,已经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发行,但没有世界语版,日本名语言学家、中国文化研究学者、枣庄学院教授佐佐木照央博士历经4年,参考了英、日、德等语种十几个版本,用世界语进行了翻译,得到了名世界语者石成泰、资翻译家祝明义的好评,是学习墨家思想和世界语的一本好书。

    世界语全译本《聊斋志异》原著:蒲松龄,翻译:胡国柱,主编:孙明孝,北京燕山出版社,2019年3月)。本套《聊斋志异》共4卷,国际世界语协会列为东西方文化交流丛书第56套。本书由著名世界语者石成泰审稿,校对者有安娜·斯特里加诺娃(·舍夫申科(、朴完(韩)、奇(佐佐木照、佐藤隆介。《聊斋志异》是中国传统文化名著,世界语全译本的出版发行必将《聊斋志异》的传播产生积极作用

    世界语运动风云(孙明孝编著,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20年7月)。本书系统讲述了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历程,让读者可以深切地了解有关世界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人物,体会世界语发展艰难而曲折的经历,增强对国际语理想的信心。

    近年来除了编辑出版书籍,还有一些论文发表:如《墨子的世界语译介及国际传播的研究》(高校社科网)《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巴西劳伦兹2021年书)《二战前中国世界语运动》(国际世界语协会机关刊2021年第二期)等。

    据悉列入今年出版计划的有《庄子》《一带一路国家文选》《彩图丝绸之路》等

    值山东世界语俱乐部成立10周年之际对近几年我们所了解的与世界语有关的出版物做一回顾,也是为了憧憬明天、展望未来,希望世界语中外文化交流中能产生更多的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系烟台世界语者

    录入时间:2021/10/20 Hits: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