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与世界语有个约定(王金迪)

    打开世界语这个话匣子,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故事,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世界语那些事。

    初识世界语是在大三的上学期,因为本身是学英语的,一开始看到世界语三个字,给人的感觉应该是一门介绍世界各国语言的一门科目,那应该会有很多奇闻异事,顺便可以学习各地的风土人情吧,报着这种心态选了世界语的选修课,真正上课时,才知道世界语是一门语言,它以印欧语系为基础,是柴门霍夫自己创造的一种语言,它是一门人造语言,和汉语,英语等语言一样,是一种独立的语言。

    作者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整理图书资料

    作者作为志愿者参加了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

    第一堂便被孙老师所吸引,孙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在学世界语过程中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在学习世界语过程中认识的朋友,以及他们之间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那么吸引人,让我对世界语有了新的认识,世界语真的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变成了一家人,互帮互助,没有任何的利益纷争,所有看到的都是团结向上,这种兄弟情、姐妹情是跨越国际的,跨越时空的,到现在还能感觉到柴门霍夫当时创建世界语的初衷:我们是一家人,用一种语言交流会更方便。

    大三那年准备着考研,事情比较多,偶尔去蹭蹭孙老师的课,还有佐佐木教授的口语课,在班里认识了很多学弟学妹,都非常认真,特别努力。考研结束后,腊月24,记得特别清楚,刚过了小年,孙老师说需要一批志愿者去北京把外文局捐赠的书分类领回来,我立刻报名了。当时的任务很重,但却很开心,认识了韦山老师,一位特别幽默的老世界语者,后来在读研期间,还有幸参加了韦山老师免费的世界语视频课,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认识了外文局的一些重要人物,虽然他们身居高位,我只是一名小小的大学生,但他们丝毫没有慢待,高兴的握着我的手说“世界语的新星,以后的世界语要靠你们啦,加油!”每个人对我们新一代都充满的期许,不觉间,肩上的担子又重了。

    大四那年世界语博物馆开始进入筹备阶段,我们每天到外院宿舍楼前面的教师公寓整理从北京运回来的书籍,每天都脏兮兮的,但很快乐,到现在回忆起来还很幸福。每当进入世界语博物馆,我就会非常自豪的说“这里面有好多我的照片”。特别骄傲,到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很骄傲。大家都不敢相信,一个孙明孝,一个枣庄学院,一个甚至不是省会的城市,居然能建成亚洲最大的博物馆。那一刻,世界有没有震惊我不知道,但世界语者们应该都是震惊的。我对孙老师一直是深怀敬意和崇拜的,他的励志传奇一生真的应该写一本书,特别期待孙老师的回忆录,还有孙老师的故事。

    转眼间大四毕业了,我顺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孙老师来济南都会叫我们一起聚聚,在读研的期间结实了济南的世界语者,他们非常热情,和我讲老前辈们学习世界语传播世界语的故事,被他们那种执着、无私的精神感动着。在读研期间,作为一名志愿者,有幸参加在母校--枣庄学院举行的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又结实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在读研期间,胆大妄为的承担了《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一书的部分翻译工作,由于本身水平有限,查阅词典,国际求助,最后勉强完成了任务,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还需要好好努力。

    毕业8年了,一直没有机会回母校看看,感觉离世界语也越来越远了,其实则不然,世界语林的建立,世界语角的活动,世界语博物馆的活动,我都在关注着,感谢有山东世界语俱乐部群,让我没有脱离组织,让我在离开母校还能与世界语密切联系。

    感谢孙老师让我有机会接触世界语,让我能够认识好多世界语者,让我能够接触到很多以前接触不到的东西,世界语之路还很长,我与世界语有个约定,在有生之年能够参加一次国际世界语大会,能有机会去波兰学习世界语。

    王金迪

    山东省潍坊安丘市兴安街道三十里铺小学

    2021.7.23

    录入时间:2021/10/21 Hits: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