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的Esperanto回忆录(韩亮)

                                              作者参加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纳新活动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便稍纵即逝,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距离加入世界语协会已经七年了,回首过往,仿佛一切依然是昨日。

    627日,孙老师发信息让写一下我对世界语的体会,猛然回首,大学在社团中,最有意义的还是世界语协会,世界语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是我一生中美好的青春回忆。

    时光回到2014年初秋,自己怀着懵懂而又稚嫩的心态步入了枣庄学院,开启了大学生涯。开学后的没几天的晚上,在班里上自习,突然进来几个师哥师姐来纳新。因为之前有好几个社团已经来过,其他社团纯属娱乐也没有参与。世界语的师哥师姐演讲的时候并没有说太多,就下来给发宣传页,当时看了后没什么感觉,以为就是学个语言类学科。当时好像是刘青和肖凯慧师姐给我们讲,世界语能够让你们认识外国人,可以锻炼管理能力,当时就感觉很好奇,和同桌果断的就报名了。军训结束后第一次开见面会,还发现很多其他学院的同学,因为外语不好,所以想着学习一门世界语以弥补自己的不足。第一次上课记得去了很多人,好像是叫东方老师授课,感觉还是比较简单,要求我们每个周花两个小时学习世界语就够了。后来因为还在学生会,往往上课时间和学生会事务冲突,学习的机会越来越少,到了下学期老师好像出国,临行前还让我们帮着整理历史资料,那个时候才发现,世界语资料那么多,给我的印象总是很高端。时间一晃到了大二,那个时候也竞选成了学习部的干事,开始忙着协会整体事务,接待外宾,那个时候才认识了孙老师,以前以为只是一个后勤的老师,第一次见面还问老师是不是是也学习世界语,当时他好像说刚刚学习。后来经过师哥师姐一说才知道这才是世界语协会的主力,是所有老师中世界语最好的,那时候才发现被低调的孙老师忽悠了。后来又认识了佐佐木老师,佐藤隆介老师夫妇,朴基完老师夫妇,听说那个时候才感觉原来世界语的老师文化水平那么高。对佐佐木老师的印象比较深刻,经常在孙老师的办公室听他们聊天,用着世界语高谈阔论,听得我一头雾水,他是一名日本老头,外在和我想像中的一样,一副日本军官的八字胡,浑厚的声音和慈祥的外表显得有点不搭配。当时他已经70高龄了,依然在讲台上兢兢业业。

    转眼到了大三,自己也成为了协会副会长,肩上的担子也重了不少,第一件事就是全力以赴的纳新,带着大二的干事第一天纳新七十多人,当时记得孙老师朴老师也是积极助阵,协助我们积极纳新,最后成功的纳新到近一百五十人。为了让师弟师妹更有意义,我们自己举办过秋游、爬山、聚餐等活动,增加大一对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一年一度的柴诞节,协会的干事也是忙的不可开交,准备了两个多月的节日圆满完成,受到了学院老师等领导的一致好评。在接待外宾上,很多的国外学者都因世界语博物馆慕名而来。加上世界语林的建设,更是吸引力较多国内外知名人士的观摩,在与国外友人的交流中,他们对世界语博物馆给予了较高的评价,鼓励我们学好世界语,为推动世界语的发展做出力所能及的力量,也许在他们心中,博物馆在他们心中代表了和平。

    以上是个人简述了下大学经历,毕业后依然在某些场合提起世界语,推崇世界语,世界语不仅是我大学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是唯一被人视为母语的人工语言。世界语不仅代表了一门语言学科,在国际上也有着促进和平的意义。世界语不仅仅能够让你多学习一门语言,更能够丰富精神生活,广结人脉,陶冶情操。最后希望协会能够人才辈出,为中华文化添砖加瓦,将世界语精神推广到世界各个角落。

    枣庄学院2018级毕业生韩亮

    20210629

                                            

     

    录入时间:2021/10/21 Hits: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