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入选作品——我的世界语之路(吴媛媛)

    2013年12月15日,作者在山东青年世界语协会年会上发言

    2014年3月15日,作者参加(枣庄)国际世界语林启动仪式

    2014年5月4日,作者和陈雪华在第五届(枣庄)国际世界语节上表演歌剧《梁祝》

    2013年11月16日,作者被选拔为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志愿者

    其实忘了曾经是为什么加入世界语协会的。机缘巧合之下,我成为了社团的干事之一。于是,我大三的主题就变成了世界语。

    当时我们学校正好在建设世界语博物馆,再加上老师们的重视,我们社团的活动变得多姿多彩。每周三周末我们都会穿好军大衣和孙老师、胡老师一起进博物馆整理资料,也有幸见到了全世界世界语者捐献的第一手资料。慢慢的,我们看着博物馆一点点成长一点点完善。

    印象深刻的事回忆起来真的有太多。那一年我们学校承办了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作为大会志愿者肯定都要会世界语,可以和各地世界语沟通几句。所以我们动员志愿者晚上“加班加点”学习。

    在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学习世界语歌曲《Santa Luĉio》和《La Iamo Longe For》,排练了世界语短剧《盲人摸象》以及话剧《梁祝(节选)》。看似短短几个节目,花了不知多少日日夜夜。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所幸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带着这些节目参加世界语晚会,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当时社团协助外国语学院举办枣庄学院首届世界语知识竞赛。由于初次准备没有经验,在最后的计分环节会多出两分钟时间冷场。学院会长希望我上台救一下场。带着浑身的紧张,我一边在想要说点什么一边上了台。太感谢那时的灵光一闪,我让同学们猜猜我说的世界语是什么意思。第一句是Ĉu vi manĝis? 并提醒大家这是中国人常见的问候语。第二句是Mi estas studento de Zaozhuang-a Universitato,同学们也能很顺利猜出这句话的意思。

    我们还经常去参加各种活动——去世界语林参加植树,和枣庄职业学院世界语协会交流……通过世界语,我认识了许多朋友。巴老师、孙老师、吴老师、胡老师,在世界语的世界中我们亦师亦友;社团会长付月瑜是个热心尽职的人,经常为了我们的事忙前跑后;王丹、殷倩也是社团积极活动分子。

    对于有英语基础的学生而言,世界语入门会容易很多。如今我们学校开设了世界语专业,想必师弟师妹们的世界语之路会越走越广阔。

    世界语对我而言从不只是一门单纯的语言。它象征着公正、中立、平等。无论我在天南海北,都能找到属于我的世界语者社群。很可惜毕业后因为公正没能坚持学习世界语,也很感谢孙老师热心地为我推荐地方世界语协会,有时间我一定会继续学习世界语!

    作者系原枣庄学院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重庆某公司职员

    录入时间:2021/11/9 Hits: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