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枣庄回想(佐佐木照央)

                                                      2013年佐佐木教授向枣庄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

                                                                  佐佐木教授在教授世界语 

                                                   佐佐木教授在工作中

          

    我和枣庄别已经三个多年头了。我曾在那里工作了五年零十个月2012-20182012年3月孙明孝先生邀请我到枣庄学院担任日语教师,我就踌躇满志,要日语专业办成世界上最高的专业。我埼玉国际日语学院,深入学习日语语法。为了建立“佐佐木教学法语法体系,我通读了日语教学重要经典。40年的俄语教学经验基础上,我开始编写枣庄学院日语教材。我发明制作了动词词尾变化表,作为我教给学生语言的核心。当我发现枣庄学院没有多少日语书籍的时候,我决定赠送几百本日本文学经典。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可以使枣庄学院图书馆成为全中国日本文学最丰富的图书馆之一。

    我的教学方法取得了成功,学生们可以较快地掌握日语在学习日语一年半之后,学生们可以阅读贵族文学(比如东野圭吾的作品)可以写文章,甚至可以在口语比赛中用心展示他们的作品。我也非常愿意把我学习语言的秘诀全都传授给学生们。有许多学生后来考上了名校的研究生或者去日本留学了。

    我不知道他们后来的生活如何,在我看来,他们缺乏一些非常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学习的崇高目标。无论语言使用的多么熟练,没有崇高的目标,就不可能达到卓越的水平。《论语》里这样写道:“朝闻道,夕死可矣。”志存高远者,方能闻道。最崇高的目标就是追求真理。

    日本最著名的作家夏目漱石告诉他的学生:“论及科学,只要学习一些国际的东西。学习英国文学不过是一种西西弗斯式的工作而已,无论在日本还是英国,都不可能通过学习英语而出人头地给寺田寅彦的信,1901.12夏目漱石是英语教授,当时住在伦敦。对于他来说英语不是国际的,中国的经典对于他更具有国际性。

    我从1965年就开始学习研究俄罗斯文学,而且对夏目漱石这个名字也很了解。但对某一民族的研究却被狭隘的限制在一个民族的框架内。无论我学习了多少俄语,在俄语的使用上从没有达到俄罗斯学生的水平。为了获得更广泛的观点,我们必须要学习一些国际化知识

    直到我在枣庄到了一个知道国际道理的人,他就是孙明孝。他深刻地理解国际价值,并投身于国际语事业——世界语他在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收藏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很多有价值的档案,因此这个博物馆成为世界上圣地之一。我很荣幸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一段时间,看到了世界语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孙明孝不仅仅是收集料,而且还把这些集结出版把他称为“当代司马迁。不但如此,他还邀请了身边的外国专家参加编译工作。多亏他的努力,我在枣庄生活很幸福,工作卓有成效。孙明孝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墨子的思想总是在意外或预料的困难中鼓励和帮助我。因而我才可以把墨子》《庄子》《荀子》《孟子》《论语》等世界语。我先翻译了《墨子》,为了理解墨子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我必须通读墨子思想评论的其他伟大思想家的哲学。所以我翻译了庄子》《孟子》《荀子。朴基完博士驾车带我去上述思想家故地参观访问。我们孙明孝和朴基完为共同的事业成为兄弟,彼此尊重。没有这些兄弟,我不可能在短期时间内完成这么宏伟的翻译任务。在山东,在枣庄,我访问了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活动的地方,参观了墨子、孟子、荀子、孟尝君活动的地带我们和他们呼吸同一片空气,仿佛听到了他们的声音,这声音促使我去翻译他们的言论

    遗憾的是,我不能去教更多的世界语课程,因为时世界语专业还没有设立。但我很感谢那些怀着一颗颗温暖的心情记住我的学生。一个在青年时代过早有成就的人,往往达不到至高的水平。在枣庄学院,我看到了很多在国家统一考试中不过关的学生一些学生人自己未来感到绝望;有些学生则失去了学习的愿望。但我也找到了一些为了比考试更高的目标而奋斗坚强的人,这些勇敢的人群都聚集在世界语博物馆。我孙明孝朴基完想向他们展示世界语者可以通过世界语做些什么。

    国际世界语林的意义是巨大的。它的建立者是孙守德先生,也是孙明孝先生的学生之一。孙守德先生和他的儿女曾每天晚上跟我学习世界语。我被孙守德先生的崇高事业所感动。他向我们展示了比金钱更有价值的一面。他把自己的荒山改造成世界语公园,在公园里种植了许多小树。他甚至建造了豪华的房子来接待客人。世界各地的世界语者为世界语界中有这样一同志,有这样一位大方的世界语者感到自豪。他一定对年轻人有很好的影响,使他们有了比获得眼前利益更高的愿望。世界语公园发展越来越好。我认为,目前中国是伟大的,因为这里有像孙守德一样高尚的人。

    孙守德神圣的行为使我们想起关于世界语主义的含义: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我自己享受了世界语两个方面。一方面,我世界语应用中得到了实际的利益比如在枣庄学院工作。但另一方面,世界语给我带来了一种独特的精神享受,我在世界语界有很多好朋友,比如孙明孝、朴基完、孙守德、堀太雄很多人。我他们相识是我一生中的无价之宝,与他们精神上的联系丰富了我的生活。通过世界语汲取了世界语者伟大的灵魂。当年轻人在世界语界中看到这些虚怀若谷的人时,他们也一定会被感动,从而在生活中去寻找更高尚的东西。

      柴门霍夫认为:鼓励我们行动的,不是实用,而是个人之间的兄弟之情和公平正义。只有在追求理想主义目标之后,实际效用才会紧随而来。人们在世界语博物馆中发现,许多杰出的人物来自世界语界。他们中没有一个人主动追求实际利益,而都是按照自己的崇高理想生活,也正是这样,成果才会紧随而来。留给后代一个有意义的生活典范。那么孙明孝所做的事业是伟大。我很高兴能和他一起工作六年,衷心祝愿他身体健康!

    (付希峰译)

                                    

    录入时间:2021/12/6 Hits: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