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校参加第十四届全国世界语大会


    "新时代、新使命、新跨越"为主题的第14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于3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于涛、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原会长、总顾问陈昊苏等以及来自全国的16个省市的400多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开幕式。我校党委书记曹胜强教授、副校长安涛、意大利籍教师Allesandra Madella及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上午的开幕式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发表致辞,指出世界语是追求和平、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语言,在增进中外理解与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世界语者们要坚持爱国精神,以世界语为媒介讲好中国故事;坚持面向未来,培育可持续发展的青年力量。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总顾问,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老会长陈昊苏也发表致辞,表示世界语的宗旨和初心就是通过语言的沟通实现人类的团结,走向世界的发展和进步。这个宗旨初心的伟大理想,与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有着非常紧密的契合。我们党总结历史的经验,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关于人类文明进步的理念,也是世界语者为之奋斗的广大前程。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刘大为被选为理事会会长,我校原党委书记曹胜强再次当选理事会副会长, 副校长安涛、世界语博物馆高级实验师孙明孝当选理事会常务理事。大会期间还举行了教师、青年、经贸等领域的分论坛活动。我校外国语学院2019级世界语专业张明月同学作为青年论坛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总结发言。

            大会期间,校领导们看望了在中国外文局工作的毕业生盛敏,我校世界语博物馆收到了包头世界语者王宝山捐赠的世界语印章、广西桂林世界语者卢纪新捐赠的书籍、辽宁省世界语者刘伟杰捐赠的小报、照片等藏品。我校世界语专业的学生们和与会人员积极互动、交流,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部分同学收到了参会人员赠送的世界语益智棋、书籍等礼品。

    通过这次大会,我校青年世界语者看到了世界语在国际事务发展中起到的宣传和桥梁作用,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们更加坚定了学好世界语、用世界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决心。将来,我校会秉承此次大会的精神,更好地培养世界语专业人才、推动世界语专业学科建设,用世界语对外宣传中国文化,促进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为中国的世界语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录入时间:2023/3/31 Hits: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