ĉina Esperanto-Muzeo,Esperanto-Muzeo

Hejmpaĝo > Enlandaj Novaĵoj

    国内首家世界语博物馆落户枣庄学院

    本报枣庄11月17日讯(记者 李婷婷) 16日,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和枣庄学院合作建立的中国世界语博物馆在枣庄学院揭幕。据了解,该世界语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世界语博物馆,也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世界语博物馆。
      据介绍,该世界语博物馆展陈面积为680平米,博物馆内分为办公区、服务区、展陈区、典藏区和研讨区等不同的功能区,其中展陈区分别为,序厅(建馆历程)、柴门霍夫厅、国际厅、中国厅、地方厅及特色馆六个厅馆,而特色馆则为侯志平藏品陈列馆和李士俊的纪念馆。另外还设计安装了直径1.8米的(内投)影像球及“聆听世界语”和“说出世界语”两个多媒体互动区,并在柴门霍夫厅安放了柴门霍夫雕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世界语是最为广泛使用的人工语言。波兰眼科医生柴门霍夫在1887年创立了这个语言的基础。其定位是国际辅助语言,不是用来代替世界上已经存在的语言。今天,以世界语为母语的人士约200至2000人。能流利使用的人估计十万到两百万人。
      据了解,在筹建的两年时间里,博物馆面向国内、外世界语界广泛征集世界语藏品,曾先后收到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语者的捐赠。现在博物馆馆藏量已达到2.6万余件。工作人员表示,世界语博物馆自2013年5月试开馆以来,已接待了70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的参观访问,该馆的落成为世界语在国内的研究、发展和学术交流提供了有益的平台,也为世界语运动史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齐鲁网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