ĉina Esperanto-Muzeo,Esperanto-Muzeo

Hejmpaĝo > Enlandaj Novaĵoj

    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柏杨树街小学——世界语教学,让素质教育更精彩

    2014-11-24-11-16-599.jpg

        近日,在日本京都龟冈市举办的第四届东亚世界语教学研讨会上,一位中国小学校长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强烈反响。据了解,本次会议研讨世界语教学法与实施策略、世界语应用推广等问题,来自中、日、韩以及越南、俄罗斯等国家的50余名世界语学者专家参加了会议。
        作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长期致力于世界语教学和应用推广的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柏杨树街小学校长魏玉斌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在开幕式当天,魏玉斌用流利的世界语作了题为《世界语在我校》的报告,原本规定半个小时的报告时间,由于各国学者纷纷提问,被延长至了45分钟,柏杨树街小学世界语特色教育的经验和成果再次在世界舞台上引起关注。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一种语言,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令全世界各个种族肤色的人民都能在同一个人类大家庭里像兄弟姐妹一样和睦共处。作为一种拼音文字,世界语具有发音规范、音调优美、语法简洁、单词易记并蕴含丰富表现力的特点。因而,世界语自产生以来,就被公认为是学习欧洲语言的桥梁。然而,在我国,尽管学习或曾经学习过世界语的人大约有一百多万,上世纪80年代更曾风靡一时,但目前绝大多数人对世界语了解甚少,交流和使用更是为数不多。
      语言的学习都是相通的。早在2008年,魏玉斌就曾在其《抓住课程改革的有利时机,让世界语进入中小学课堂》一文中呼吁:“把世界语引入基础教育课程完全符合当前课改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从那时起,柏杨树街小学就将世界语引入课堂开始付诸实践,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当时,从事小学语文教改多年并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魏玉斌基于对世界语的了解,清醒认识到,开展世界语教学活动,对于探索省时高效的外语教学途径、树立学生的国际意识、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学校办学品味都有重要作用。学校通过多次召开校务会、行政会和教师大会,在领导班子、教师、家长和学生间建立了开展世界语教学的一致共识。
      世界语本身是一种国际辅助语言,其教学实践必然需要走出校门。为此,柏杨树街小学多次派人走出去学习国内外教学经验成果,邀请国内外世界语学者进校讲学,同时积极外聘世界语老师,加强师资力量。目前学校已经有6名获得KER等级考试的世界语老师。
      魏玉斌深知,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对语言的接受能力极强。因而,学校最初从一二年级随机抽取一个班开设世界语,然后逐渐拓展到每年从一年级抽取一个班到现在一到六年级都开设世界语课程的教学规模,并以李威伦教授编著的《现代少儿世界语》为主要教材。在每次开设课程之前,学校都要召开家长会,校长魏玉斌亲自作专题讲座,让家长了解世界语,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为了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实施体系,柏杨树街小学还启动了“世界语作为小学外语教学的导引性语言”的校本课题研究,课题包括世界语对促进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的研究、世界语作为学生学习英语的导引性语言的研究、探索“1+2”的语言教学模式,该课题以其前瞻性和科学性被列为山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专项第二批课题。
      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曾自称,他仅学了两个小时就已能读世界语文章。世界语历来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简单易学的语言,它所包含的平等友爱、实现世界和平和人类大家庭的思想与共产主义教育相一致,对学生的人格成长是十分重要的,对学校德育工作更是一种促进和深化。
      在柏杨树街小学,世界语的教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重要课程,更是丰富素质教育内涵的重要渠道。走进该校,绿色的校门,绿色的墙裙,都充斥着世界语彰显和平与希望的色彩诉求。而学校的标识、班牌、名人名言、三风一训等都以汉语和世界语两种语言表述,营造了浓郁的世界语特色文化氛围。同时,柏杨树街小学还积极开展以“世界语”为主题的活动,开设世界语兴趣班,组建少儿世界语合唱团,组织家长培训和世界语教学研讨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和家长了解学习世界语的兴趣。
      让人侧目的是,柏杨树街小学的世界语教学不但成为一种常态,更深深影响着学校内涵发展的定位和思路。2010年,学校提出“精品化、现代化、国际化、示范化”的办学思路,2013年学校全面改造后对“三风一训”进行了调整,凝塑成“正直向上、开放包容”的校风、“童心、爱心、耐心、信心、责任心”的教风、“勤学慎思、明辨笃行”的学风和“以笃实的态度 成明日的事业”的校训,其办学思路的“国际化”和校风明确的“开放包容”都是世界语教学为办学理念带来的深刻改变和更新。
      2013年冬季,柏杨树街小学举办了首届世界语活动周。为期五天的活动中,学校组织进行了世界语选修课、组织世界语专题讲座、进行世界语普及教育,以及世界语言及文化情况介绍等。“为什么要创造世界语”、“柴门霍夫的一生”、“国际间的语言问题”、“除母语之外你还会什么语言”等问题的讲解和互动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学生和家长。校长魏玉斌在活动闭幕式上以汉语和世界语两种语言作题为《冬天里的春天》的演讲,更是把“开放、理解、包容”的理念像春风一样涤荡着每一个人。
      如今,世界语教学已经成为柏杨树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成为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品味的标志和象征。自开办世界语课程以来,柏杨树街小学吸引了国内外世界语组织、专家和媒体的关注,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世界语教学先进单位”、“世界语教学研究基地”等称号。
      “世界语是奉献的事业,世界语是希望者的事业,世界语是和平的事业。”正是魏玉斌对世界语理解的精辟和博大,让柏杨树街小学走出了一条彰显特色的小学外语教学之路。就如魏玉斌在学校世界语活动周题为《冬天里的春天》的演讲中所言:“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们在每一个孩子的心头播下了一颗绿色的种子,我们期盼这颗种子在不久的将来发芽生长。”我们也希冀,柏杨树街小学在世界语教学上的推广和实践,也能够像一颗种子一样为中国中小学外语教学撑起一片绿荫。

                                                           信息来自:《科学导报》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