ĉina Esperanto-Muzeo,Esperanto-Muzeo

Hejmpaĝo > Enlandaj Novaĵoj

    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在山东枣庄开幕

        001aa0ba48ab13f1a1980e.jpg

    中国网 11月16日讯 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今日在山东枣庄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机遇、新平台、新追求”。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实、山东省新闻办公室主任王世农、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 • 鲍德松、枣庄学院党委书记胡小林、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枣庄学院院长曹胜强,国际世界语协会领导成员、韩国世界语学者李仲琦、亚洲世界语运动委员会主席王瑞祥等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于涛主持了开幕式。来自国内27省、市、自治区、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日本、韩国、意大利的300多位世界语代表参加了会议。

    在1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首先致辞。他说,“十”是一个特别的数字,是结束,又是开始,有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涵义。第十届大会的主题包括了新机遇、新平台和新追求,新机遇就是我们党所领导的新的改革和一整套指导方针;新平台有着多种多样的实现形式;而新追求,就是大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世界语事业不懈追求的升华与绽放。世界语运动任重道远,但在中国世界语者共同坚守、一起努力的时候,我们都有希望实现自己的新追求。我确信,这也是我们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所应该做出的奋斗牺牲,所能够赢得的光辉未来。

    枣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玲代表枣庄市委市政府向大会致辞。她高度评价了世界语运动在枣庄的蓬勃发展,肯定了世界语活动在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促进对外交往方面所做的贡献。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代表全国世协作主旨报告,回顾总结了近几年来全国世协带领全国世界语者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语运动,在中国外交、外宣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世界语事业,对内着重加强对中国世界语工作的“服务、管理、指导”,对外积极开展文化交流、民间外交,通过不懈努力取得的积极成果。

    近两年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世协相继推出了“世界语亚洲年”、“中华文化北欧之旅”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大力推动了中华文化以世界语为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文化交流活动。并借此打造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品牌系列活动。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郭晓勇说,希望协会利用好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进一步加强世界语教学工作和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强世界语的社会推广宣传力度,扩大世界语运动的社会影响力;构建更加完整的世界语机构网络,并希望社会各界的世界语朋友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和新的工作起点上,同心携手,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大会开幕式上,表彰了一批为世界语运动做出贡献的世界语组织和个人,包括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天津市世界语协会、上海市世界语协会、内蒙、江苏、吉林、云南等十家地方世界语协会受到表彰。

    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拉格纳尔•鲍德松代表与会的外国世界语者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多年间感受中国世界语运动起伏变化的过程。他说,随着这座博物馆的建立,世界语运动的中心也会随着从欧洲而逐渐向亚洲、甚至中国转移。谈及枣庄的世界语博物馆,他告诉他的父亲说,这里将成为他父亲那些宝贵藏书的“新家”。

    国际世协领导成员李仲琪宣读了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费茨发给第十届全国世界语大会的贺信。

    枣庄学院党组书记胡小林作为承办方代表学院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枣庄学院世界语教学的发展历程,并希望各地的世界语学者共享本届盛会带来的欢乐时光。

    在大会开幕之前,大会还举行了中国世界语博物馆揭幕仪式。该馆是国内首家世界语博物馆也是亚洲最大的世界语博物馆,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枣庄学院合作建立。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枣庄学院多媒体出版合作签约仪式”,这表明双方在世界语出版和多媒体制作方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为今后世界语读物和多媒体产品的出版制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届大会是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换届大会,在两天的会期中,大会将通过第九届全国世协理事会和监事会,举行针对世界语教学、青年活动、铁路、经贸等领域的专题研讨。大会期间还将举行国际世界语协会“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考试。

    全国世界语大会由中华全国世界语大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全国各地世界语界学术交流和文化交往。

    参考资料:世界语

    世界语(Esperanto)是最为广泛使用的人工语言。波兰眼科医生柴门霍夫(Łazarz Ludwik Zamenhof)在对其进行了十年的创作工作后于1887年创立了这个语言的基础。其定位是国际辅助语言,不是用来代替世界上已经存在的语言。今天,以世界语为母语的人士约200-2000人。能流利使用的人估计十万到两百万人。(来源:中国网)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