ĉina Esperanto-Muzeo,Esperanto-Muzeo

Hejmpaĝo > Internaciaj Novaĵoj

    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中国日”受各国学者关注

      

            

    中新网雷克雅未克7月21日电 (记者 邱江波)当地时间21日,在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期间举办的国际世界语“中国日”活动,受到来自各国世界语者关注。

      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郭晓勇在冰岛国际世界语大会“中国日”活动上介绍中国世界语工作成果时说,中国世界语者愿意和世界各国世界语者一道,为追求语言平等和语言间公平交流而努力。

      据郭晓勇介绍,中国世界语组织近年来不仅连续举办了系列国际交流活动,还在政府的支持下出版了一批优秀文学作品。据郭晓勇透露,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获奖作品《蛙》的世界语版本目前正加紧翻译,年底前将出版。

      中国外文局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陈实代表中国世界语协会向前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汤金颁发了荣誉证书。陈实在颁奖致词中说,汤金先生是一位在国际世界语界拥有极高声望的世界语活动家,对于国际世界语协会与教科文组织咨询关系的建立立下汗马功劳。他是中国的老朋友。

      来自中国山东的枣庄学院校长胡小林在世界语大会“中国日”特别介绍了坐落于中国枣庄学院内的世界语博物馆和枣庄学院世界语教育特色课程。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的世界语博物馆目前已经收到10个国家世界语者捐赠的藏品2.6万余件。据介绍,该校2011年开设世界语选修课。目前已经有260名学生选修了世界语,目前有来自韩国、尼泊尔的世界语者到枣庄学院进修,国际世协亚洲委员会主席佐佐木教授还在该校教学和科研。

      以“海岛不孤――语言间的公平交流”为主题的第98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于当地时间今天上午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来自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千余名世界语者出席了会议。中国驻冰岛大使马继生等各界名流出席大会。

      记者了解到,作为世界各国语言平等理想追求的寄托,国际世界语运动到今年已经走过125个春秋。中国世界语协会代表团携带着众多宣传品和出版物,赢得了出席第98届世界语大会世界各国同道的高度赞许。中国代表团还、在此期间举办了“中华文化北欧之旅”文化活动和“孔子故里中国山东”摄影图片展。(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