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世界语博物馆简介

    世界语博物馆简介


        世界语博物馆是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枣庄学院合作共建的国际性世界语专题博物馆,其宗旨是保护世界语文化、传承世界语文明。博物馆建筑面积为2630平方米,主展厅双向通风、全空调环境,是集收藏、展览、陈列、多媒体体验互动、学术研究为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馆内设有序厅(建馆历程)、柴门霍夫厅、国际厅、中国厅、地方厅、侯志平藏品陈列馆、李士俊纪念馆、学术报告厅、典藏室等。藏品按十大类分类登记收藏。十大类为文档类、图书类、期刊类、图片类、邮品类、音像类、艺术类、宣传类、见证类、其他类等。目前已经接收26个国家藏品捐赠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移交藏品共61784件,其中国家文物3000件,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世界语博物馆。

        世界语博物馆2011年12月开始筹备,2012年11月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合作共建,2013年5月8日试开馆,2013年11月16日正式开馆,开馆以来已经接待澳大利亚、比利时、波兰、冰岛、法国、芬兰、韩国、尼泊尔、日本、意大利、美国、瑞士、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土耳其及国内参观者数十万余人,其中著名作家王蒙、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邓肯、国际世界语教师协会主席 Mirejo,国际青年世界语组织副主席Fransisko等。

         世界语博物馆2013年被中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认定的省级社会科学普及教育示范基地,被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授予世界语运动突出贡献单位。2015年被认定为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基地。2016年被山东省文物局评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先进单位,2018年申报的“世界语在中国的早期传播文献”被山东省档案局认定为山东省珍贵档案遗产目录。2019年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优秀社科普及教育基地,2019年被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授予世界语教研先进单位。



    扫描进入手机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