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国内新闻

    百年世界语首次“登陆”武汉工商学院

    新闻中心讯(特约记者 火戴维)2015年国际世界语经贸组织第九届世界语华商年会将在武汉工商学院召开,为了选拔年会学生志愿者,12月18日下午,该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在综合楼206教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语改变世界”专题报告会,这是武汉工商学院有史以来首次将世界语引入校园,让世界语在学校“登陆”。

      在报告会现场,来自经外院、管理学院、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学院的200多名学生将综合楼206教室围得水泄不通,大家饶有兴趣地听取了武汉世界语协会世界语老师周平和国际交流处处长代胜桥博士有关世界语的专题演讲。“很多同学以为世界语就是英语,其实世界语是人造语言,比英语更容易学会,而且国家教育部早已把世界语列为大学生学习外语的正式科目”,周平老师介绍道。通过报告会,很多学生第一次听说世界语,第一次了解到世界语在中国已经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学生们纷纷向两位老师咨询世界语的相关知识,了解志愿者报名的流程。

      报告会现场接受志愿者们的报名,由于志愿者们的热情参与,原定在下午5:30结束的报告会推迟到6:30才结束。

      据代胜桥处长介绍,此次将选拔出20位学生志愿者为第九届世界语华商年会服务。

    附:世界语知识链接资料

      世界语是人造语言,不是自然语言,因此她不属于任何国家和民族,谁使用她,她就是谁的语言。世界语寄托着人类和平、进步、友爱的理想,她恪守中立,反对战争和暴力,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54年接纳国际世界语协会为B级咨询组织,负责在全世界推广普及世界语。

      在中国,许多人误以为世界语就是英语,英语就是世界语。客观地讲,虽然英语目前是世界上被广泛使用的语言,但国际组织及国际社会并没有把英语称为世界语。因为,在英语尚未流行以前,人类早在100多年前的1887年,由波兰籍犹太人,眼科医生拉萨罗.路得维科.柴门霍夫(LAZARO.LUDVIKO.ZAMENHOF)公布了他多年潜心研究的国际共通语方案后,人类才开始拥有了易学,易讲,易懂的国际共通语---世界语,并从那时起一直完善运用至今。

      中国政府承认世界语为一门外语,与其他自然语,例如英语,德语,法语等具有同等效力。国家教育部多次下达文件承认世界语学历和世界语国际水平证书在学生毕业,干部考核晋升,工程技术人员职称晋级、报考研究生时作为同等于英语的重要依据。第二,世界语日益受到联合国,欧盟,美国、中国等国际组织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一个后英语时代迟早将会到来。如果您是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青年,您在学英语的同时,只需抽出十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世界语,您一定在三个月后会得到世界语丰厚的回报。

      世界语虽然属于欧洲拼音文字,但对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中国的汉语拼音几乎和世界语的拼音规则一模一样,这是因为当时中国人采用世界语拼音而创造了汉语拼音的结果。世界语语法和基本词汇提取了欧洲主要语言的精华,科学、逻辑性强,特别是大量的词汇,不须死记硬背,会读就会写,读音和字母完全规范一致,不须音标。与英语学习相比较,世界语更容易在短期内被中国人掌握。大家只须花学习英语十分之一的时间和精力就可达到日常运用世界语的水平,如果,您的英语基础好,大约学习三个月的世界语,您就能达到类似英语四级的水平。因此,世界语是好学的,也是很容易学会的。

                                                                                                        信息来自武汉工商学院网站

    录入时间:2014/12/27 Hits: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