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第34届中日韩越世界语青年共同研讨会—遇见希望

    第34届中日韩越世界语青年共同研讨会

                        ——遇见希望

     朱雪莉(Ĉielia

             

    2015年12月26日至29日,在韩国釜山召开了第34届中日韩越世界语青年共同研讨会(Komuna Seminario),共有来自韩国、中国、日本、越南、泰国、美国和尼泊尔的72位青年世界语者参与此次会议。

    紧绕“世界语——穿越文化的波浪”这一主题,会议期间开展了系列文化专题活动。这些文化专题活动主要以文化课程、自由讨论、各国文化专题展和韩国文化之旅等形式开展。活动内容涵盖语言、音乐、舞蹈、游戏、美食、节日、历史,各国代表不仅主动地了解和学习他国文化,也认真分享和传授着属于自己祖国的传统和文明。

    第一次参加KS,也是第一次参加国际世界语会议,此次韩国和KS之行,感触最深的是“希望”,属于世界语的“希望”。

    1.富有朝气的少年世界语者

    KS是东亚青年世界语者的盛会,参会代表一般是各国30岁以下的年轻世界语者。而此次参会的代表平均年龄基本在25岁左右,其中不乏许多少年这些少年多数为世界语初学者,他们学习世界语几个月到一年不等,虽然世界语水平还有待提高,但在整个会议过程,他们积极地学习参与,是世界语未来的希望

    2.责任和担当的青年世界语者

    此次会议的组织者(LKK-anoj)共8人,都是18岁左右的韩国青年世界语者,年龄最大的也仅有20岁。会议从计划、组织安排到全程开展均由他们负责。因为曾组织过一些会议和活动,特别是在援外基地的工作经历,更让自己深知会议组织者的不易。但他们丝毫没有任何怨言,精心地安排着会议的方方面面,并细心地照料着所有的参会人员。他们此次会议付出的用心,令我们所有人感到敬佩深深地感谢!

    3.心系世界语未来的青年世界语者

    青年世界语者是世界语发展的未来与希望,但由于很多青年世界语者的世界语水平有限或者是相关的阅历不足,往往仅停留在世界语学习和沟通交流的阶段,而较少关注世界语本身和世界语相关的问题。此次会议的官方座谈会上,代表们探讨了各国世界语运动,越南世界语者还提议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每年KS的相关事宜,大家都在为世界语的更好发展集思广益。

    4.敢于直面问题的青年世界语者

    世界语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虽然有些问题的解决仍有重重阻力,但敢于正视问题、分析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不仅在座谈会上,在餐桌上,我们也不忘关心世界语的发展问题,特别是我们亚洲地区的世界语发展。记得当时有人就亚洲世界语运动提出一个观点,总结起来与我们国家的“先富带后富”的思想很像。很明显,当前的世界语重心主要在欧洲和南美洲,亚洲国家要想取得世界语国际地位,需要那些发达国家的带领和帮助,其中特别提到了日本和韩国。而在谈日本时,说道日本对世界语发展贡献,更直言不讳地说道了日本的一些政策不利于各国的和平与世界语的发展,日本应该对此做出反思而在座的的日本世界语者也对此表示赞同,也深感愧疚。在这一对话中,我们抛开自身的民族情怀,以世界语者的身份,世界语的发展为目标,平等自由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

    Espearnto——“希望的语言”,国内喜欢把它翻译成“世界语”。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可能是因为中国人的功利心太强,认为语言作为交流工具的应用价值最大,因此它的核心定位一门世界人民沟通语言。这样一来,索性将其译成“世界语”既简单又洋气,讲起来霸气、有面子。可实际上,学过世界语的人都知道,世界语(Esperanto)是希望(Espero)的派生词,本意是“希望的语言”。这希望是人类学习和掌握世界共同语言的希望,是世界和平的希望,也是语言本身的希望。在这里、在韩国釜山、在KS,我们看到了希望!

    录入时间:2016/1/13 Hits: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