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世界语博物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纲要

    一、2015年工作总结
    1、 参加了法国里尔第100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参加了教育、图书研讨会,在大会上征集藏品165件。
    2、 参加了云南昆明召开的第11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会上世界语博物馆被评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突出贡献单位。
    3、 参加了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两次常务理事会,会上介绍了世界语博物馆建设情况。
    4、 接待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韩国、日本及国内的参观人员6728人次。
    5、 完善了世界语博物馆网站建设,浏览量达到15万次。
    6、 出版了《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一书;翻译了《墨子》和《国际世界语运动政治与历史》书籍;编辑了大型史料丛书15卷《中国世界语运动影印史料》;编写了应用型大学世界语公选课教程。
    7、 继续开设了全校世界语选修课,学习世界语人数达到310人。
    8、 加强了藏品录入及管理,初步建立了图书藏品数据库、图片藏品数据库。
    9、 协助校图书馆建立了“世界语特藏室”。
    10、 参加了首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整理文物1828套件,实际件数为2600件。
    11、 世界语博物馆被全国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认定为“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基地”。
    12、 新增藏品2000件,博物馆藏品达到4万件。
    13、 保障了博物馆日常运营及维修、维护工作。加强了藏品环境的除湿、消防及安保工作。
    二、2016年工作计划
    1、出版世界语版《墨子》、大型文献资料《中国世界语运动史料》、《中国世界语人物志》、《国际世界语协会政治与历史》等书籍,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联合出版《百年光荣-百年世界语大会画册》。编译德国《危险的语言》世界语运动经典著作。
    2、参加第10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和亚洲世界语大会,在会上举办世界语博物馆成果展或专业座谈会。
    3、继续开设《世界语基础》、《世界语翻译》和《世界语口语》全校选修课、加强世界语教研力量,修编应用型大学世界语公选课教材,制定教学大纲。
    4、加强世界语博物馆的管理,完善规则制度,修订世界语博物馆章程,完成世界语博物馆注册登记工作。
    5、完善藏品管理系统、积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完成上报文物的数据审核工作。
    6、完善世界语博物馆网站建设、开通世界语版网站。

    录入时间:2016/3/16 Hits: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