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纪念绿川 学习绿川(侯志平)

    纪念绿川 学习绿川

    ——纪念绿川英子诞辰100周年

    侯志平

    [摘  要] 绿川英子是日本著名世界语者,她同留日学生刘仁结婚后来到中国,积极投身中国人民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被日本新闻媒体骂为“娇声卖国贼”,周总理则夸奖她是“日本人民忠实的好女儿,真正的爱国主义者”。抗战胜利后继续投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后因作人工流产感染,不幸去世,享年35岁。1982年9月1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追认绿川英子为国际主义战士。1983年 8月8日,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在烈士公墓为绿川英子和刘仁建立了合葬墓,供后人瞻仰

    [关键词]绿川英子;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国际主义战士;现实意义

    [中图分类号]K264.6 文献标识码E

    [收稿日期]2007-10-25

    [作者简介]侯志平(1937- ),重庆市酉阳县人,土家族。副编审。1963年四川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调入中国报道杂志社,历任编辑、副社长,1993年后任中国世界语出版社社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常务理事。编著有《世界语运动在中国》、《胡愈之与世界语》、《中国名人论世界语》、《中国世界语人物志》;曾主编《世界语在中国一百年》、《中国世界语运动简史》、《与希望同行---世界语运动在中国》(大型画册)。主要从事中国世界语运动史的研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今年是绿川英子诞生100周年,也是她逝世65周年。今天我们首都世界语界的朋友们汇聚一起隆重纪念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表明她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尤其是我们世界语者的心里。作为长期研究中国世界语运动历史的我,对这位日本友人是非常敬重的,特别为她英年早逝而感到痛惜。

    绿川英子,本名长谷川照子,世界语名Verda Majo,意为“绿色的五月”。19123月她出生于日本山梨县一个土木工程师的家庭,1929年中学毕业后,考进了奈良女子高等师范学校。1932年学习世界语,并参加日本无产阶级联盟京都支部的活动。同时经常参加当地的左翼工会和文化团体的活动。由于这些活动她曾被反动当局逮捕,并被开除学籍。1936年春,在一次世界语活动中她结识了在东京的中国留日学生刘仁,由于他们都追求进步,由相爱到结婚。当时日本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步伐和对留学生的迫害,许多留学生纷纷回国。19371月,刘仁先期回到上海,4月,绿川英子在世界语者的帮助下秘密离开日本,来到上海,并同上海的世界语者取得了联系,经常参加他们的一些活动,包括反对日本侵略中国的游行示威活动。“八·一三”战争爆发后,她亲眼目击了日军在上海的种种暴行,为《中国怒吼》杂志写了一篇《爱与憎》的文章,她写道:“我爱日本,因为它是我的祖国,在那儿生活着我的父母、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对他们我有着无限亲切的怀念。我爱中国,因为它是我的新家乡,这儿在我的周围有着许多善良和勤劳的同志。我憎恨正在屠杀中国人民的日本军阀。作为一个世界语者和爱好世界文化的我,我愿保卫中国的文化,不为日本强盗所掠夺。同时我是一个女性,人类一份子,也本能地希望和平。如果可能的话,我愿意加入中国的军队,因为他们是为着民族的自由独立而战,不是反对日本人民,而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者而战,并且他们的胜利也将预示着东方光明的未来。我对日本的弟兄们大声疾呼地呈请:‘不要白流掉你们的鲜血,你们的敌人不是在隔海的这里’”

    上海失陷后,绿川英子在郭沫若、叶籁士同志的帮助下,绕道香港、广州,来到武汉,参加了中国电台对日播音。她全力以赴地向世界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报道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英雄事迹。为此,日本东京一家报纸恶毒咒骂绿川英子是娇声卖国贼,她在日本的亲属也受到株连。面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责骂,绿川说:“谁愿意叫我卖国贼,就让他去叫吧!我对此无所畏惧。我甚至为我是那些不仅侵略别人国土,而且肆无忌惮地为无辜也无助的难民们制造人间地狱的人们的同胞而感到羞耻。”

    武汉失守后,绿川英子来到重庆,在郭沫若领导的抗敌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此时她的名字已经为国统区和解放区的人民所熟悉。1941727日,在重庆文化界人士纪念郭沫若回国4周年的会上,绿川英子见到了周恩来同志。周恩来笑着对她说:日本军国主义把你称为娇声卖国贼,其实你是日本人民忠实的好女儿,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绿川英子听了很激动,她说:这对我是最大的鼓励,也是对我微不足道的工作的最高酬答。我愿做中日两国人民忠实的女儿。[3] 郭沫若还为她题词鼓励:“茫茫四野弥shen)暗,历历群星丽九天。映雪终嫌光太远,照书还喜一灯妍。”

    绿川在重庆工作期间除了做好对敌广播外,还为《新华日报》、《中国报导》等报刊写了许多文章,她在《中国的胜利是全亚洲明天的关键》中写道:“同志们,幸而我是个世界语者……因为多亏这个,我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革命战斗中找到了自己小小的岗位。现在我们应最有效地把我们的语言当作国际武器。‘为中国的解放而用世界语!’这无论如何也不是写在纸上的漂亮词句……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抗战胜利后绿川受党组织的派遣秘密来到东北解放区,在佳木斯东北行政委员会聘请她和刘仁为东北社会调查研究所研究员

    1947114日,绿川英子由于人工流产手术感染,不幸在佳木斯逝世,年仅35岁。3个月后,她的丈夫刘仁也因病逝世。1982年9月1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追认绿川英子为国际主义战士。1983 88日,佳木斯市人民政府在烈士陵园为绿川英子和刘仁建立了合葬墓,供后人瞻仰

    今天我们纪念绿川,就是要学习绿川的精神。我认为,她的精神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绿川是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她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和亚洲国家,为军国主义给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而羞愧,号召日本军人把枪口对内,对着一小撮军国主义分子。当前日本右翼势力企图复活军国主义,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成果,这是我们坚决反对的,今天我们纪念绿川,就是要像绿川那样,团结包括日本世界语者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与日本右翼势力作不懈的斗争,所以今天我们开这个会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第二,绿川是一个坚定的国际主义者,她身体力行,敢作敢为,排除一切困难,与法西斯主义作斗争,她号召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结束侵略战争,这种精神和勇气,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第三,绿川是一个真诚的革命者,她从同情中国革命到参与中国革命,真心诚意地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自从她来到中国后就积极投入中国人民的救亡运动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大多数的日本人都回国参加国家的重建,但绿川却选择留在了中国,她曾经这样说:“日本投降了,这只实现了我一半的愿望。中国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我还要继续留在中国,参加反蒋的革命斗争。革命胜利了,我还要参加新中国的建设。”

    第四,绿川是一个坚持世界语的伟大理想,践行世界语精神的世界语者,她多次讲过,多亏有了世界语,才使她能结识许多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为中国的解放而斗争。她认为,世界语在本质上是反对法西斯的,各个民族应当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共同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而努力奋斗,尽“人类一份子”应尽的责任。

    绿川的英年早逝使中日两国人民失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一位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也使我们世界语界失去了了一位可敬、可亲、可靠的同志和朋友,让我们感到无限的惋惜和悲痛,但中国世界语者将永远记住她的英名!她永远是我们世界语者学习的榜样!

    参考文献

    [1] 龚佩康.绿色的五月—纪念绿川英子[M].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81.

    录入时间:2016/3/17 Hits: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