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讲世界语的三明人

    语言是沟通的钥匙。有没有能让世界畅通对话的钥匙呢?120多年前,世界语应运而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三明出现一批世界语迷,他们执着学习、推广世界语,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市级青年世界语组织、全国第一个县级科技世界语组织,全市世界语学员一度达到2000多人……至今,他们仍在向人们传播这把通向世界的钥匙。

      三钢工会干部李永康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今年58岁,现任省世界语学会副理事长,省世界语学会三明分会、三钢集团世界语协会秘书长。

      世界语:“爱斯不难读”

      李永康拿出一叠宣传资料,资料封面都有一个相同的标志:绿色五角星中嵌着个“E”。“E”就是世界语Esperanto的简称。

      世界语的创始人是波兰籍犹太人眼科医生柴门霍夫博士(1859—1917)。柴门霍夫从小掌握了8种语言,他发现各语言中有许多共同点,就想创造一种让大家都能学、能听懂的“世界普通话”。1887年,他终于创造出世界语这一国际辅助语言。

      世界语以印欧语言为基础,吸收自然语中共同合理的因素,共28个字母,每个字母只表一个音,每个音都只用固定的声母或韵母来表现,重音永远在倒数第二个字母。由于其基本词汇少,构词能力强,语法简明,比较有规则,易学、易讲、易懂,很快传播开来,被称为“欧洲语的一把钥匙。”

      上世纪初,世界语传入我国,曾被音译为“爱斯不难读”语。现在世界语已传播到120多个国家,约有1000万人掌握和使用这种语言。

      “世界普通话”传到三明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世界语传到三明。

      那时,三明的精神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学文化、学科技、学外语蔚然成风。四川新华、湖北黄石、安徽淮南世界语函授学校面向全国招生,一下吸引了三明一大批求学者。

      1980年,李永康还在宁化县医院药剂科工作时,就报名参加函授,靠学校寄来的资料、录音带埋头苦读。他没有接受正规外语学习,从零开始学习。为了练听力、口语,他花了33元买了一台老式唱片留声机,那就是他当时一个月的工资。后来,他又买来一台三用机。上班除了发药,就躲在小角落练习,半年多足足背了4000个单词。妻子以为他想出国,就把他的书给烧了,可是他痴心不改,“那时简直像疯了似的,为了学习,不修边幅。”

      天道酬勤。李永康以优异成绩完成世界语初级班、中级班和进修班学业。1985年,他在三明第一个加入国际医学世界语协会。他撰写的科技论文《世界语应用于医学领域之我见》发表在国际刊物《医学杂志》上,被国际医学世界语协会授予柴门霍夫荣誉徽章一枚。1991年5月,他被评为全国自学成才个人,事迹入选《中国自学人才荟萃》一书。

      与李永康同步的有姜世川、夏福明、陈清钰、柯白杨、廖建国、梁长威等人。1983年3月,永安机务段三明站火车司机张青年从200多元工资中,一下子拿出100多元报名学习世界语。他开货车停在山区小站会让等车时,就掏出书翻看。到公寓住下休息,就躲在蚊帐里打着手电学。3个月读完半年的初级课程,半年后,学完中级课程。1986年,他领到高级班证书,成了“洋专家”。他的故事先后被《中国报道》(外文版)、《福建日报》、《工人日报》、《人民铁道报》报道。

      成立协会掀起世界语热

      世界语迷很快走到了一起。从1983年9月到1985年,三明、永安、大田、宁化、将乐相继出现世界语学习小组。1985年、1988年,永安茅坪、西洋也曾办过世界语学习班。

      1984年5月4日,三明市青年世界语协会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市级青年世界语组织。

      同年12月16日,永安市世界语协会成立。1985年5月3日,宁化县科技世界语协会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科技世界语协会。三地协会会员达150多人。

      有了组织,三明掀起世界语学习热。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三明、永安、宁化等地先后举办10多期世界语面授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加全国函授、刊授的学员达到1800多人次,20多人前往北京、上海、合肥、泉州等地的大专院校脱产进修,三明出现了一批世界语学术骨干。1985年8月,全国首届世界语大会在昆明召开,三明8位代表出席,柯白杨还以北京口语班特邀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在大会上作专题发言。1986年7月,三明5位代表在北京出席首届国际世界语科技学术讨论会,出席第71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柯白杨还被借调作为大会工作人员)。

      1988年5月14日,三明市世界语学会成立,时任三明市委书记周厚稳、三钢总厂厂长吴松光担任学会首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周厚稳为大会题词: “学好世界语,为三明市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大会收到国际医学世界语协会秘书长、日本科技世界语协会主席添三郎等国际友人,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等国内世界语界的贺电和贺信,共计80余封。

      同年9月10日,三钢世界语协会成立。1990年,三化业余大学世界语学会成立。

      那时,每到星期天,世界语迷会聚在市工人文化宫世界语角,练习世界语100句。

      讲“世界普通话”出了不少人才

      世界语组织为培养三明世界语人才做了大量工作。1987年3月,三化业余大学、市青年世界语协会在全省第一个开办世界语大专单科班,学制一年。

      1988年9月14日,三钢与三明业余大学联办的世界语单科大专班开班,1989年9月,26名学员结业。

      1992年至1998年,三明市世界语学会、三钢世界语协会与三明市有关部门共同举办世界语职称考试考前辅导班,全市共有268人参加,有240多人通过省人事厅组织的世界语中、高级职称考试。

      那时,张青年、柯白杨、李永康等人奔走在各种辅导班,义务授课。

      李永康说,当年他都是一路背着世界语,去给学生上课,经常忘事。有一次办班,他把钥匙放在左手,却一直在找。一次他把钥题忘在冰箱,找不着,让人换锁,后来才发现。

      20多年来,三明为我省世界语运动输出了不少领军人物。李彦、吴爱福先后被聘为省世界语学会名誉理事长,厦门市世界语学会两任会长黄长青、王国庆也都是三明出去的。

      三明世界语迷中,出了不少英才。2002年8月,张青年和柯白杨名留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世界语者与中国世界语运动》一书“中国世界语人物志”。柯白杨主持翻译《三明名胜》,用世界语向世界介绍三明。1994年,永安市世界语协会叶榕、叶晴等发明《键位母字法》,获得国家专利。

      期盼“世界语通行世界”

      1999年省里取消世界语职称考试,此后,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受到影响。但三明的世界语迷仍通过联谊活动、编印资料,默默坚守着这块园地。

      1999年8月,三明市世界语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青年病逝,享年51岁。

      2011年9月,省世界语学会理事、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高志强因病去世,享年59岁。

      张青年的女儿张颖现在是三明市世界语学会会员。小张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自己五六岁就跟着父亲参加世界语学习活动,到了初中后期,向父亲请教,学习世界语。通过学习,她对父亲的执着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不会忘记这些同道付出的心血。现在世界语运动处在低谷,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世界语会成为公认的国际辅助语,这一天一定会实现。”李永康说。

      至今,过年过节,老李都会打电话给自己的引路人、国际医学世界语协会会长山田三郎博士,用世界语互致问候

    录入时间:2016/3/17 Hits:2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