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推动世界语对外民间交流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海市世界语协会2016年年会综述

      上海市世界语协会于20161112日召开2016年学术年会,年会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届学术活动月内容之一。

    年会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天豪主持,协会会员20余名参加了会议。

      年会上,会长汪敏豪作了题为“ 推动世界语对外民间交流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报告。协会理事江晓峰、李力克分别做了“世界语是通往‘一带一路’的桥梁”和”我的第三次亚洲世界语大会”的发言。在沪工作的伊朗世界语者萨一德做了“伊朗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作用”的报告。汪敏豪会长在主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世界语诞生近130年以来,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在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进行文化、旅游、贸易、学术交流等交流交往活动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语的价值和魅力,在于在国际交往中,让人的心贴得更近,让文化的交流变得更融洽,可以使各国人民的交流沟通进行得更加平等和深入,各国人民走得更加亲近。如果我们以全球的视野,在各国民间交往中,大力推用中立的世界语作为交流工具,可以让世界更容易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赢得信任和友谊,取得共赢的结果。

      在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过程后,汪敏豪在演讲中指出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设想,期望让亚洲以及欧洲和非洲更多的国家通过这个计划,从经济和社会发展上获取收益,而在这个过程中,世界语是平等交流的最合适的语言,我们世界语者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好各个世界语组织的作用,为区域间的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牵线搭桥。世界语是追求和平、友谊和相互理解的语言,承载着人类平等和团结的共同理想。我们中国世界语者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世界语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世界语的国际交流功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江晓峰和李力克在发言中各自回顾了自己参加不久前在我国泉州召开的第八次亚洲世界语大会的感想以及在会议期间和各国世界语朋友交往情况,深深体会到作为国际普通话世界语起到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作用。

      在沪工作的伊朗世界语者萨一德先生在报告中介绍了伊朗由于所处的中亚地理位置,因而历史上在丝绸之路中扮演了重要的经贸角色。他指出,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给丝绸之路沿途各国的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作为在上海工作的伊朗世界语者,非常希望能用世界语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和沿线各国世界语者和人民开展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录入时间:2016/11/15 Hits: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