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大事记

    中波和平友谊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举行

    由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枣庄学院、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中波和平友谊展暨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活动于9月26日台儿庄古城举行,来自中国、波兰、冰岛、匈牙利、巴拿马、日本、韩国等国嘉宾和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仪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第一副会长方正辉,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总编辑、中国报道杂志社社长、中华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陈实,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赵珺,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任蔡梦灵,波兰华沙起义博物馆馆长帕维乌-乌凯尔斯基,冰岛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拉格纳尔先生及夫人陈明女士,匈牙利驻华使馆教育处代表高博,巴拿马驻华使馆教育处代表瓦尔加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爱杰,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枣庄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东、国际世界语协会亚洲世界语运动委员会前主席佐佐木照央、韩国著名世界语者朴基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赵珺主持。

    陈昊苏在致辞中说,中波友谊源远流长,此次活动是对两国牵手命运的缅怀和回望,是两国友谊延伸发展的典范节目,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全球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基础性工作。

    方正辉代表中国外文局表示祝贺,期望与会者通过图文视听并茂、身临其境感受的方式,共同回忆反法西斯的历史,共同感受民族奋进的力量,增强建设美好新世界的信心和决心。世界语是给人类带来的福利,我们要缅怀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主任蔡梦灵介绍了《华沙1944》平面展与《涅槃重生—华沙的破坏与重建1939—1955》短片展的内容和意义,希望中波两国人民从柴门霍夫创立世界语的美好初衷“四海一家”为出发点,更加珍惜今时的和平岁月。

    波兰华沙起义纪念馆馆长帕维乌·乌凯尔斯基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华沙起义”,希望人们通过翔实丰富的展览了解华沙起义,从地方、国家和国际角度来审视这段历史。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魏长民指出,柴门霍夫先生倡导民族间相互了解、构建平等博爱的人类大家庭,这与齐鲁文化中的“崇君子、讲仁爱、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是相融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各国的友好往来,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把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向前进。此次活动必将对促进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致辞,代表枣庄学院两万余名师生员工对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

    曹胜强指出,和平友善历来是世界各民族的传统美德。柴门霍夫先生为追求人类和平、世界大同创造了国际辅助语——世界语,已成为国际语言融合和发展的典范,更是人类和平事业的独特引擎,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推广。

    曹胜强强调,枣庄学院作为公办综合性大学,立足高校职能,着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遵照“兼爱、尚贤、博物、戴行”校训精神,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社会责任,建成世界展陈面积最大、亚洲唯一的世界语专题博物馆,其4万余件藏品来自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家级文物2700余件,成为国家级和省级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开馆以来共接待3万余人次的现场考察和学术访问,为世界语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平台。在世界语教研工作上,学校自2011年即开设世界语选修课,已有1500余名学生学成毕业,成为各地世界语运动的骨干。学校还组织编写、编译了一批世界语图书,其中省级社科重点课题6项,为世界语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做出了一定贡献。

    曹胜强希望,我们以世界语为纽带,通过图片文化展等系列活动,弘扬“和平、友谊”主题,增进中波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台儿庄-华沙这两座毁于二战又重生的城市交流再添助力,为“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开辟新渠道,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台儿庄区委副书记、区长韩耀东介绍了台儿庄与华沙这两座城市友好关系的渊源,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与波兰华沙起义纪念馆互赠材料。

    与会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并观看了《华沙1944》平面展与《涅槃重生—华沙的破坏与重建1939—1955》短片展。展览以“播撒希望、珍爱和平、凝结友谊”为主题,展出了柴门霍夫生平、世界语的过去与未来 、华沙起义历史回顾、穿过历史的硝烟、外国记者眼中的台儿庄、中波友好文化史、“ 一带一路”上的中波友谊等千余幅图片。

    活动为期一个月,将于10月26日结束。(本网通信员)

    录入时间:2017/9/29 Hits: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