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国内新闻

    上海世协在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举办世界语专题讲座

    526日下午,上海世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了由张涵秘书长主持的“让社会科学走进群众心坎里”为主题的第18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世界语讲座。上海世协周天豪会长到会并讲话。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原副院长金辉副教授主讲了题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世界语自学软件的开放和应用”的报告,金教授着重强调了学习世界语等外语要把传统方法和新技术结合起来,对其亲自编程制作的世界语自学软件从1.词典式查询;2.句子翻译查询;3.背单词练习;4.句子翻译练习;5.各种内容浏览;6添加数据;7.修改数据;8.显示使用说明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示,并对如何在word文档中快速输入戴帽子的世界语字母的方法进行了介绍,此外,金副教授还将自己可以下载FoxPro安装程序和自编的世界语学习程序的公共邮箱介绍给了与会者,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随后,原中国医学世界语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世界语协会副会长崔之骎先生也将自己的新科普小品分享给每一位与会者。此外,伊朗世界语者萨一德先生也将其在安徽世界语会议上所作的有关一带一路与丝绸之路方面的报告介绍给了与会者。

    三个小时的活动很快结束了,但与会者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是金辉副教授亲自编程制作的世界语自学软件是非常实用的。

    沈小西摄影报道

    录入时间:2019/5/27 Hits: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