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参加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有感

     

    令人值得珍惜的时间好像总会飞快地度过,现在翻看到大会上的每一张照片我就会回忆起我遇见的的每一个人、经历每一段事,就连嘴角也会忍不住地偷偷地微微上扬,因为大会给我带来了我快乐、温暖与幸福。此次参加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不仅为我的专业学习提供了一些帮助,还使我对世界语及其蕴含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我也获得了一些新的感悟。

    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是我对世界语学习和理解的一个转折点。现在,我更加喜欢世界语了,喜欢她哪优美且富有旋律的发音,喜欢她富有规律的学习方法和无限构词与造句。大会期间,我同许多的世界语者进行了交流,我同他们谈及了中国世界语运动以及未来世界语在中国可能的发展方向,同时他们也纠正了我的一些发音和我对一些知识点的误解。

    世界语并不仅仅是一种语言,它蕴含着自己的精神与理想,这也是世界语能在多种国际语方案中脱颖而出并能不断发展的理由。当然,学习世界语并不是只学习语言,还要学习它的精神——和平与友爱。在这里,有许多不同民族、国家的人,但大家同时又都是世界语者。国籍并不会限定你友谊界限,世界语者本身就处于一个大家庭中。

    之前有人告诉过我“世界语具有一种独特的魅力,一种可以令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却能在一起相亲相爱的魅力。”以前我一直以为我已经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但其实我错了,只有当我亲身体验过后我才真正地理解了它的含义。晚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挽着手载歌载舞,每个人的脸上都流露出真诚的笑容。没有任何人把自己置身度外,所有人在此刻都融入到了集体中。我格外喜欢相识晚会这个环节,大家对坐成两排,然后与你对面坐着的世界语者进行交流,没有寒暄与客套,大家就仿佛是多年未见的好友或亲人,所有人眼中都包含着亲切感。在相识晚会结束时我甚至还有些埋怨时间太过于短暂,不过幸好我们都互相保留了联系方式,可以让我们在大会结束后还可以保持联系。通过此次大会我结识了许多国外的新朋友,这个平台把我的朋友圈扩展到了我前所未有宽度,并且我知道在这结识的朋友绝不会是点头之交,而是真正的交心挚友。

    在珍惜这一段美好的回忆的同时,我也知道,我在世界语上的探索道路仍旧很长远,我的脚步也不绝会在此停止。此刻我仿佛感觉到了我同世界语之间真正存在着一条链接,把我同她牢固地锁在了一起。

                            孙业盛 枣庄学院2018级世界语专业学生

                             2019年5月25日

    录入时间:2019/5/30 Hits: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