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出访越南的感想

    2019年 4月25日至28日,我有幸参加了在越南岘港举行的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同行人员有波兰外教检马奇老师,韩国外教朴基完老师、金正美老师,日本外教佐藤隆介、佐藤伦子老师、外国语学院高慧老师以及崔学芬、杨帆、鲁法瑞、李通、孙业盛同学,我们学校共有12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在参加此次大会之前,我曾参加过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10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在日本奈良举办的第二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每次参加世界语大会都会有不同的感想,给我留下了历久弥新的记忆。

    在这次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上,我遇见了许多老朋友,也结识了新的朋友,这让我更加加深了对世界语是一门“活着的语言”以及“发展中的语言”的认识。世界语是和平的语言,人们利用世界语进行平等的交流。世界语是一架桥梁,架起了我们与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交流沟通的通道。世界语是一扇窗户,让我们通过窗户看到不同的风景。感谢世界语,让我认识了一个不同的世界,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世界语与亚洲、大洋洲文化多样性”,共有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2个国家的280余位世界语者参会。在25日至29日为期5天的会议中,亚洲、大洋洲各国家协会就各国世界语运动的状况和发展进行充分地交流和沟通,为未来三年亚洲、大洋洲世界语运动发展方向和区域内的交流与合作出谋划策。

    在会议上,朴基完老师作了题为《一名韩国世界语者在中国的生活》的报告,从朴老师的报告中,我看到了一名韩国人在中国生活习惯的变迁,对中国春节以及各种风俗习惯的不同见解,也感受到了10多年来中国快速发展的脚步,从不同的角度重新认识了中国的发展。此外,检马奇老师作了题为《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哲学——以越南儒学家黎贵惇为例》的学术报告。检老师的报告比较偏重学术,因此比较难懂,我所能理解的部分较少。

    此外,我们6名同学还表演了《止楚攻宋》的话剧,宣扬了墨子“兼爱非攻”的思想。看到观众非常欣赏我们的话剧,使我感受到我们为排练而付出的努力得到了汇报。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我们很高兴能把我国的历史故事以话剧这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借助世界语展现给观众,让大家对中国多一些认识与了解。此外,我校师生还向越南世界语协会、韩国世界语协会和日本世界语协会赠送了我校编译的《墨子》《聊斋志异》等图书,顺利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同时,此次大会还让我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首先,是我的世界语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要想与世界语者进行更加流利的沟通与交流,就必须好好努力学习世界语,要将世界语应用于实际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与表达能力。其次,在参加活动前,需要好好做出计划以及及时应变的策略,避免出现一些不必要的事故和麻烦。走出国门,我们代表的就不仅仅是自己的形象,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最后,衷心祝愿我们的世界语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愿世界语给我们带来一个和平的世界,为人们的沟通交流带来更多的便利。

                       李欣 枣庄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云计算本科班学生

    2019年5月25日

    录入时间:2019/5/30 Hits: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