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大事记

    曹胜强率团出席第104届国际世界语大会并推介世界语专业及博物馆

    应国际世界语协会邀请,党委书记曹胜强率团出席第104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本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于7月21日在芬兰拉赫蒂开幕。大会以“活力自然,多彩文化”(Vivanta naturo, floranta kulturo)为主题,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900名世界语者围绕生态环境与文化多样性进行交流。

    大会开幕前,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马克·菲蒂斯等国际世协领导亲切接见了曹胜强一行,并感谢枣庄学院为世界语推广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大会开幕后,新当选的国际世界语协会主席美国学者邓肯·查特尔斯接见了曹胜强一行。邓肯·查特尔斯表示,枣庄学院对世界语运动的贡献有目共睹,已经受到了全球世界语者的关注。他本人也十分欣赏枣庄学院培养世界语专业人才的举措,希望枣庄学院再接再厉,为国际世界语运动做出更大贡献。曹胜强希望加大合作力度,与国际世协共同培养世界语人才。曹胜强感谢邓肯·查特尔斯先生对枣庄学院的关注和支持,并向他赠送了张切易先生的中国书法作品。

    当地时间7月21日下午,中国世界语代表团在第104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期间举办“中国日”活动。曹胜强在本次“中国日”活动中用世界语介绍了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和世界语专业教学情况。“中国日”活动首次全程使用世界语发言,实现了国际世界语大会“不用翻译”的理念。曹胜强指出,枣庄学院与世界语已经结下了很长时间的缘分。枣庄学院有一座和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联合兴建的世界语博物馆,面积是世界最大的,也是亚洲唯一的。2018年12月2日,我们隆重举办了博物馆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活动。去年一年,世界语博物馆接待各界参观人员超过8500人。也是在去年,枣庄学院成功开设了世界语专业本科班,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世界语专业本科班现有25位学生,在完成4年的世界语学习后,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曹胜强表示,世界语的未来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手前进,为世界语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祝福世界语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辉煌。曹胜强诚邀各位专家学者访问我校,参观世界语博物馆,指导世界语教学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曹胜强发言后,有波兰、罗马尼亚等国的专家咨询专业教学情况,并希望派学生到枣庄学院从事世界语专业学习。

    在“中国日”活动中,于涛代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与世界语者分享了近几年中国世界语运动发展的最新成果,以及全国世协以世界语为平台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情况。王溦时代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世界语部介绍了最新推出的世界语配音纪录片《第三极》,以及对话国内世界语组织的《连线世界语协会》等工作。活动吸引了五十余位与会者。

    本次大会,我校首次选派两名世界语专业优秀学生随团参会。两名同学除参加大会安排的固定议程和会务活动外,还参加了国际青年世界语者活动,在活动当中结识了国际朋友,宣传了枣庄学院。两位青年学生参会引起国际世界语届的广泛关注,并应邀接受了国际世界语协会机关刊物主编Dmitrij Sevcenko夫妇的专访。通过这次专访,两位同学展现了中国大学生风采,也坚定了学好世界语专业的自信。主编表示,将继续跟踪、报道我校世界语专业学生学习、活动情况,并希望尽快来校交流。

    录入时间:2019/10/2 Hits:2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