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世界语专业建设工作汇报

    枣庄学院外国语学院

    世界语专业建设工作汇报

    2019927

    各位领导、专家、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下面我汇报一下外国语学院世界语专业建设情况。

    2018年,我校经教育部批准,开设世界语本科专业。现有2018级学生25人、2019级学生23人。

    我们立足“国际化”“复合型”和“有特色”的办学定位,聚焦“世界语+”复合型人才培养,面向全国,辐射世界,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能熟练运用世界语在教育、传媒、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从事教学、跨文化交流、翻译等工作,同时具有较强的英语语言能力的应用型世界语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世界语专业的师资队伍涵盖两部分。我们注重双语能力培养,在学科专业教育平台的必修课中世界语课程学分占比27%,英语课程学分占比15%。世界语课程有主讲教师6人,其中外籍教师3人,外聘教师1人,校内教师2人。另外,我们设有专业助教4人。10人中,教授、副教授3人,博士2人。我院有英语专任教师38人,能够保证世界语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学工作。到2021年,引进世界语主讲教师1-2人,聘请客座教授3人。5年内培养本校师资3至5人。积极聘请行业企业人才任教,鼓励教师外出进修,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在课程建设方面,世界语专业遵循学校“五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要求,树牢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各门课程严格对应毕业要求并支撑培养目标。2019级课程教学大纲已装订成册。现已开设基础世界语、世界语读写、世界视听说、世界语口语、世界语语音等十余门课程。在专业选修课模块中,立足“世界语+”人才培养定位,设置了“网络与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两大专业方向。今后将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突破口,打造高质量特色课程群,积极开展慕课平台建设,到2020年9月完成对《基础世界语》课程的慕课录制。同时推进教材建设,设立教材专项资金,争取出版一本能够代表专业教学科研水平、体现专业办学特色的校本精品教材。此外,建立完善课堂教学标准,打造金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实践教学方面,通过灵活多样的实践形式,结合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课外活动,将课堂内外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今后将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内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构建以能力培养为主线、课内课外相结合、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各种资源优势,增加2-3个稳定的实习实训实践教学基地。

    在教科研方面,近三年,本专业教科研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译著3部,获批教科研项目3项,其中校级重点1项。研究成果获枣庄市优秀社科成果奖1项。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专业负责人、高级职称教师等科研骨干的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世界语与跨文化交际、世界语与人类文明多样性建构等方面,整合研究团队,开展高质量的教科研活动。争取3年内本专业教师团队发表科研论文5篇,出版著作1-2部,承担校级、省级或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

    在国际化办学方面,学校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世界语专业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高层次世界语交流活动。在师资配备上,我们已有三位外籍世界语专家;在课程设置上,设有《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中西文化比较》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我们还鼓励学生与国际接轨,积极参加国际水平考试,首批已有13人获得KER等级证书。

    刚才曹书记讲了,从合作共建世界语博物馆,到开办世界语专业,继而成立世界语专业理事会,无不饱含着大家的关爱。在此,再次感谢各位领导!谢谢!

    录入时间:2019/10/16 Hits:2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