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2017年工作总结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2017年工作总结

    孙明孝

     

       尊敬全体会员、朋友们:

     我代表俱乐部向大家做2017年工作报告,请审议:

     在报告之前,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世界语俱乐部成立的背景和宗旨。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成立于2016年12月16日,是在原山东青年世界语协会基础上、以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为挂靠单位,以枣庄学院师生为发起人的非法人社团,俱乐部的宗旨是团结枣庄学院师生和省内世界语爱好者积极开展世界语学习、宣传、普及、应用活动,以“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娱乐”的“三、一”工作原则开展各项世界语活动。

    一、 2017年工作情况

    2017年就要过去了,时间如梭,我们俱乐部迎来了一周年生日,首先让我以俱乐部主席的名义向支持俱乐部工作的枣庄学院国际处、世界语博物馆、青年世界语协会、枣庄职业学院世界语社团及全体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的“小绿星”们、感谢俱乐部名誉主席佐佐木照央博士、副主席朴基完博士和孙守德经理,没有孙守德先生的无私奉献、没有朴基完博士的亲情付出、没有佐佐木教授的勤奋指导、没有“小绿星”们的热情参与,我们世界语俱乐部的成就就不会如此辉煌,俱乐部事业就会后继无人。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上述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无限的敬意!这里我们还要提到山东省世界语协会、枣庄市世界语协会的部分会员们,他们自愿者参加到俱乐部活动中来,为俱乐部带来了活力。在上述两个组织休眠中,他们从新找到了组织。

    1、 组织工作

    2017年全年发展会员67人,其中外籍会员2人、香港特别行政区1人、会员遍及北京、上海、浙江、广西、湖北、新疆及省内枣庄、济宁、潍坊、济南、临沂、滨州、聊城等地市和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齐鲁师范大学。2017年发展了的青年会员成为俱乐部活动的主要力量,枣庄学院青年会员李欣担任了俱乐部财务管理工作,付希锋担任了秘书工作,杨帆担任了组织工作,他们为俱乐部活动和2018年会员纳新做出了贡献。发展2018年注册会员28人,俱乐部会员达到79人,新增外籍会员2人,新增省份福建、省内泰安、菏泽、烟台等地。

    2、 宣传工作

    世界语俱乐部成立一年来,始终重视宣传工作,借助于世界语博物馆网站、中国报道网站宣传了俱乐部活动。特别需要提出的是,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借助于新生参观博物馆之际,直接向4000余名新生面对面宣传了世界语,佐佐木和朴基完博士亲临现场宣传发动,参观以后有近400名新生加入协会QQ群。随后,他们参加了全校社团纳新宣传活动,组织进班开展了世界语宣传和纳新活动,本年共发展会员160余人。枣庄职业学院世界语社团也组织了纳新活动。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还创办了微信公共号,在工作成就取得的背后,是俱乐部青年会员的努力和付出。为了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的倡议,俱乐部组织了印制了纪念文化衫,会员们亲手印制了文化衫,外籍会员佐藤夫妇及朴基完博士也参加了印制活动。就在柴门霍夫节启动的中国青年世界语新秀中,俱乐部推荐了10名会员参加网络投票,占总候选人的20%。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参加团中央未联网全国大学生优秀理论社团评选获得了第36名的好成绩。

    3、 联谊活动

    为了丰富会员的文化生活,增加文化历史知识,俱乐部组织了各种参观交流活动,春节期间宴请了佐藤隆介夫妇共度春节;参观了枣庄学院实训车间“摩托车维修展室”和“中兴文化展室”;借助于中波和平友谊展到台儿庄古城参观游览;组织会员到户外活动基地-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开展植树和郊游活动;中秋节青年会员为外籍会员送月饼活动,传播了中国文化、加深了友谊;俱乐部还组织了迎接首尔第10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条幅传递签名活动,20余名会员参加了签名活动。青年会员付希锋专程访问了江苏师范大学世界语协会,李博川、付希锋到枣庄职业学院协助开展了纳新工作并与上述两所高校的世界语组织建立了联系。部分会员还参与了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学生占兴祥自发成立的希望青年世界语联盟。

    4、 对外交流

    对外交流活动是世界语活动主要内容和方式,2017年,俱乐部会员借助于世界语博物馆分别与来访的波兰、美国、意大利世界语者开展了交流活动。俱乐部还利用“爱世”基金会资助四名会员参加了首尔第10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资助四名会员参加了北京世界语协会主办的柴门霍夫读书年朗读比赛,新会员张雪银获得了三等奖,李博川获得了优胜奖。俱乐部还组织参加了在台儿庄古城举办的“中波和平友谊暨柴门霍夫逝世100周年纪念活动”。另外,会员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积极参加了国际交流活动,崔国庆接待了到港的世界语者,在深圳与国内世界语者聚会座谈;徐世昌在担任北京市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期间,积极参加了北京世协组织工作;朱雪莉参加了网上国际交流。

    5、 教学研究

    2017年教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朴基完博士担任了第10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会议大学校长,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会,在大会上做了“韩语有趣的表达”学术报告,其专著在大会上首发。佐佐木教授历时5年翻译的《墨子》由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孙明孝和李慧编写的应用型大学教材《世界语基础》由山东大学出版;孙明孝翻译的《国际世界语协会史》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参编的《中国世界语人名录》也由同一出版社出版。枣庄学院由俱乐部会员承担教学任务的世界语选修课四个班共120人选修了世界语,青年世界语协会举办世界语培训班,50名会员参加了培训。副主席赵亚平在枣庄职业学院也担任了社团世界语班的教学任务。

    6、 其他工作

    青年会员还参加了世界语博物馆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年接待来访人员6500人,为世界语博物馆藏品整理、登记提供了志愿者服务。

    2017年,世界语俱乐部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主要问题是地方世界语者的积极性不高、省内世界语者加入的不多,个别会员对俱乐部信心不足。

    二、 2018年的工作打算

    1、组织工作

    为了保证俱乐部的健康发展,拟成立监事会,聘请世界语水平高、有世界语组织活动经验的会员出任监事;发展会员30人,使俱乐部会员突破100人;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国际部、商务部、青年部、社会部和秘书部,各部可以根据专业和特色,单独制定工作计划。

    国际部主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年内力争与2家国外世界语组织或大学世界语组织建立友好关系,探讨开展互访交流机制;商务部要开发App全球世界语商务终端和多语种贸易网站,为更多的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服务或代理服务,建议商务部挂靠在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开展活动,条件成熟时成立会员股份制或合作制国际贸易公司,实行公司化运作。青年部以枣庄学院、枣庄职业学院为活动基地,在青年学生中大力宣传推广世界语,适时向其他高校延伸,加强对上述学校世界语社团的支持力度。社会部要发挥成年会员的优势和资源,在社会上广泛开展世界语宣传、学习活动,搞好会员联谊、合作工作。

    2、国际交流

    拟派员参加日本、韩国世界语大会和东亚青年研讨会,与韩国、日本世界语组织建立友好关系,加强信息交流,探讨开展合作与交流项目。

    3、青年工作

    加强对青年世界语人才的培养,加大力度支持青年世界语者参加国内外世界语活动,组织青年会员参加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建设,世界语博物馆、森林公园要设立青年志愿者岗位。与亚洲各国青年世界语者加强联系与沟通,力争在枣庄学院承办一次亚洲青年世界语座谈会或其他交流活动。

    4、教学研究

    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计划开办会员提高培训班,口语班或青年世界语夏令营,继续在枣庄学院开办世界语选修课,在枣庄职业学院开办社团培训班,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开展会员培训活动。组织编译《百年世界语风云录》、《一带一路国家优秀小说选》《一带一路国家优秀民间故事选》《一带一路国家诗歌选》,组织编写《枣庄学院世界语活动纪实》、协助出版世界语版《聊斋》。拟协助枣庄学院或单独召开“世界语翻译研讨会”“中国文化世界语译介与国际传播研讨会”。

    会员同志们,世界语俱乐部是我们世界语者之家,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有了好家,我们才能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娱乐,才能把我们世界语事业发扬光大。

    2017年12月17日

    录入时间:2019/10/17 Hits: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