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风云变幻的世界语之路——读《世界语运动风云录》(谢清毅)

    1992年6月21日作者(左二)与孙明孝(右三)合影



    读了《世界语运动风云录》,感觉可以用“风云变幻”、“风起云涌”、“跌宕起伏”几个成语来形容。

    由孙明孝老师编著的《世界语运动风云录》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系统讲述了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历程,让读者可以深切地了解有关世界语的重要事件和历史人物,体会世界语发展艰难而曲折的经历,增强对国际语理想的信心。

    从书中,可以看到,国际语的理想由来已久,人们渴望有一种中立的、平等的、各族人民都能接受的国际辅助语。世界语的创始人柴门霍夫奉行“人类一员主义”,他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人类的和平和世界语事业,他对世界语事业抱有很大的希望,他说:“将来总会有一天世界语会成为全人类的财富。”在1000多种国际语方案中,世界语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成为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国际辅助语。

    从书中,可以了解到,世界语的发展历经磨难和曲折,世界语曾被认为是《危险的语言》(书名,林斯编著),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语都受到了沉重打击,每年一次的国际世界语大会被迫中断,很多世界语者应征入伍,被迫走向战场。世界语的创造者柴门霍夫的后人也在劫难逃,柴门霍夫的儿子、眼科主任医师亚当在1940129日被枪决,柴门霍夫的女儿苏菲娅、莉迪娅、妹妹伊达于1942年在特雷布林卡集中营被煤气毒死。柴门霍夫一家的命运也是受迫害世界语者的缩影。

    从书中,了解到,在战争年代,有的世界语组织被取缔,有的世界语者被关进监狱或集中营,很多的世界语者是在监狱里学习的世界语,还有一些著名的共产党人在监狱的恶劣环境下投身于世界语运动。

    从书中,还了解到,世界语作为国际辅助语在战争期间发挥了特殊作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交战国的医院收容了不同国籍的战俘和伤员,语言不通给治疗和交流带来了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世界语者编辑出版了9种语言和世界语对照的《红十字指南》小册子,这本小册子成为救护伤员极为有效的工具,3个月就发行了10000多本。

    从书中,可以知道,世界上第一份世界语杂志《世界语者》(Esperantisto,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藏有这个杂志首页的影印件)创刊于188991日,柴门霍夫亲自参与了《世界语者》的创办;首届国际世界语大会是在190587-12日在法国布洛涅举办的;国际世界语协会(Universala Esperanto-Asocio,简称UEA)成立的日期是1908428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世界语协会与国际世联合并,于1947428日组建为新的国际世界语协会。

    从书中,还可以知道,世界语在1905年由俄国商人传入中国,中国最早的世界语刊物是上海世界语学会于191111月创办的《世界》杂志;1912年,首任国民政府教育总长蔡元培通令全国师范学校开设世界语选修课,以便培养世界语师资,为在全国小学教授世界语作基础;19339月,上海世界语者协会提出了“为中国的解放而学习世界语”的口号;19396月,在周恩来、郭沫若的领导下,创办了《中国报导》世界语杂志,为抗日战争宣传做出了贡献。19385月成立了延安世界语协会,延安的世界语展览会和世界语协会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支持,毛泽东主席为延安世界语展览题词:“我还是这一句话,如果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真正国际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那末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这为中国世界语运动指明了方向。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世界语刊物《人民中国报道》创刊,后改名为《中国报道》,2000年《中国报道》纸质版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而停刊,开通网络版。1980年,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被接纳为国际世界语协会的国家协会。19862004年,在北京举办了第71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

    在本书中,也可以看到一些世界语人物故事,在”卡贝离开世界语运动之谜”中,卡贝(Kazimierz Bein)曾是波兰早期世界语运动的积极分子,著名的世界语翻译家、文学家,被称为世界语散文之父。然而,他却在其文学创作、翻译活动进入顶峰时,突然离开了世界语运动,从此就没有回来,这成为一个谜。在世界语特定的文化词汇里有Kabei或者Kabeiĝi这个词,意思就是“比喻一些世界语者像卡贝一样突然离开了世界语运动”。这个故事我在1991年跟着孙明孝老师学习世界语时听他在课堂上讲过,这次收入到本书中,我也得以重温这个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世界语创立至今一百多年来,虽历经曲折,但这个具有顽强生命力的语言还是艰难的生存下来,我想,承载着伟大的、崇高的、美好的理想的事物决不会因为暂时的困难而湮没,世界语正是这样。世界语的理想与人类大同的理想高度契合,这也是世界语能够存在、发展的原因。

    孙明孝老师毕业于安徽世界语专科学校,现任职于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系国际世界语协会终身会员、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世界语的推广、应用,致力于世界语运动史的研究,主编《世界语与跨文化交际》、《中国世界语运动史料》(15卷)、中世双语《墨子》(佐佐木照央世译)、世界语全译《聊斋志异》(胡国柱世译)、《世界语基础》、《日本世界语运动史略》,翻译《国际世界语协会史》,《世界语运动风云录》是孙明孝老师的最新力作。

    本书以讲故事形式再现世界语运动的历史,可读性很强。如果你想更多的了解世界语、了解世界语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请阅读《世界语运动风云录》吧!


    作者:谢清毅 1983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药学系,现任山东博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质量受权人,烟台大学硕士生导师,主任药师,执业药师。《中国药事》编委,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1991年学习世界语,曾任枣庄市世界语协会理事。


    录入时间:2020/7/15 Hits: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