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工作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世界语学习与国际视野提升”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丰富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世界语学习氛围,2021524日至531日,国际教育学院推出“世界语学习与国际视野提升”系列讲座。20182019级世界语专业的学生和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2021年524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褚夫敏在世界语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做了首场报告“百年来我国世界语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褚夫敏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世界语发展史,重点讲述了二十世纪初、新文化运动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和新时代我国世界语教育教学情况。

    2021年5月28日上午,世界语博物馆教师孙明孝做了“苏阿芒,其人、其诗、其事”的报告。苏阿芒是中国最著名的世界语文学作家,他热爱外语,自学掌握了世界语,文革期间受迫害入狱并致残,在监狱中坚持创作世界语诗歌、传播世界语。1979年出狱后,仍然坚持世界语诗歌创作。苏阿芒一生创作了300多首世界语诗歌,被翻译为21种外语在世界上传播。孙明孝老师希望同学们学习苏阿芒刻苦钻研、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学有所成。

    2021年531日上午,枣庄学院外籍教授朴基完做了世界语改变了我的报告,用世界语讲述了他从学习世界语参加世界语活动到研究世界语的传奇人生。朴基完教授认为世界语改变了他的一生,使他生活更加幸福、内心更加丰富、视野更加宽广。

    世界语是1887年由波兰眼科博士柴门霍夫创造的,它承载着“天下大同、民族团结”的和平理念。历经134年的发展,世界语已成为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国际辅助语。目前,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的提出和“一带一路”倡议使小语种人才需求量逐年增加,承载着平等、友谊与和平理想的世界语迎来专业发展新机遇。听完三场学术报告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世界语的教学及传播历史,而且对世界语文学、世界语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会把握机遇,学好世界语,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成为优秀的世界语专业人才。

    录入时间:2021/6/1 Hits: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