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博文

    我和“世界语”那些事(李通)

    作者在《止楚攻宋》独幕剧中饰演侍卫


    那时候阳光正好,徐徐的秋风吹透我的小心扉。

    初识

    那个时候的我们,刚踏入学校的大门一七年,永远记得那年的秋天参加百团大战,看见两位在十字路口的小哥后来才知道是李博川,付希峰师哥那无聊的搞怪着,徐徐的微风洒在他们的脸上,上方倒影着世界语社团,不免有些好奇。我走看,弱弱的一下这边是什么社团啊师哥说,世界语社团我一脸懵逼没有听说过呀,它是一种什么样的语言呢?那总不能是世界性的语言吧。”“嗯嗯,这个说你还真打对了,就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希望世界上的人使用这种语言 来促进文化的交流,促进大家的和平发展。

    当时我就惊呆了,听起来好高大上的。脑子一转虽然我英语不好,但是也不差这一门。便决定加入这个社团随后师哥通知竞选干事。我想当上干事才能在社团更好的发展。机缘巧合下,得到了师姐杨帆的认可。于是在竞选时,我毫不犹豫的报名竞选组织部的干事。

    竞选会上,我望着满席的竞争对手,有些不知所错。我上场后,师姐问我有什么爱好喜欢做什么对组织部能有什么贡献性的建议等等一系列问题。我针对这些问题认真且详尽地回答。现在我印象最深的关于爱好问题,我的回答是我比较喜欢策略的游戏,可以锻炼思维。现在想起来,有点尴尬,还好没有视频录下来。

    一阵紧张袭来,手心开始冒汗,腿开始不争气的抖了起来,声音也开始颤,在师姐温柔的鼓励我不再害怕紧张,我的回答也步入正轨,与师哥师姐们侃侃而谈,总体来说,自我感觉还是不错的最终成为了组织部的一员。在此,还是要感谢师哥师姐以及老师给了我那次机会,让我在世界语博物馆发光发热。

    世界语博物馆

    说到世界语,必然要提一下世界语博物馆。踏入博物馆的那一刻,厚厚的卷帘门拉开了浓厚的历史。进入正厅,巨大的雕像映入眼帘,一种肃穆之感油然而生。随着手心的脉络,一笔历史的浓墨铺陈在我的心间,慢慢走近,喃喃自语,看着满墙上不同的国家,世界各族人民,推进世界语历史洪流的演化致力于和平的进步份伟大神圣的事业努力奋斗。琳琅满目展板,不同的颜色照耀着心扉心头猛然一惊,放眼历史洪流,我世间的一个小微粒。若是你来,怕是也会有这种感觉。

    进入博物馆工作之后,我搜索了关于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的相关资料。我了解到它是世界展陈面积最大、亚洲唯一的世界语博物馆,与欧洲、美洲、亚洲、非洲、澳洲14个国家及中国台湾地区的52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一种自豪感于我心间腾起。

    世界语是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创立的一种国际辅助语,旨在消除国际交往的语言障碍,被誉为“国际普通话”。后人根据柴门霍夫公布这种语言方案时所用笔名称这种语言为“Esperanto”。世界语是在印欧语系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一种人造语,共有二十八个字母世界语从1905年起开始传入我国。

    老生常谈,日月如梭。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经意间,又从指缝中溜走。18年12月,世界语博物馆五周年伴随着冷冷小雨,大家慷慨激昂的做着应有的工作(当时和鲁法瑞同学分配在一起工作)。我们穿上厚厚的马甲,站在博物馆的门口,等待各位世界语前辈和各方支持我们建设的领导观光,嘴角的笑容绽放在我们的脸上(可惜没有合照),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美院,上面放满各式图画。奈何本人审美不咋地,竟从来没有仔细欣赏,这大概也是一种遗憾吧。

    很荣幸我参加了世界语博物馆开馆五周年庆典。思绪回到那天,五周年师生教学成果汇报演出于音乐厅举行,随着主持人世界语者李慧老师的引导,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庆典拉开帷幕。会场上,枣庄学院党委书记曹胜强、校长李东、中国报道社社长陈实等致辞。首先我们为中国各地代表及外国代表播放了枣庄文化旅游宣传短片及世界语专题影片,让各地代表了解枣庄的发展与文化传统以及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的发展。然后开始进行文艺表演。那一袭粉白水袖我记忆犹新,撩动我心弦。老师们的二胡表演深入人心,八段锦表演也是行云流水,印象台儿庄带我们走进台儿庄——那抹红色热血又贯穿心胸……现在想来这些节目虽然很传统,但是那是我们中国精神文化的缩影,很值得!

    第九届亚洲世界语大会

    4月25日至28日,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在越南岘港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世界语与亚洲、大洋洲文化多样性”,共有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2个国家的280余位世界语者参会。

    我也很幸运的参加这次会议,跟随12名山东世界语成员和枣庄学院师生出席,并出演了世界语话剧《止楚攻宋》。

    在我们到达岘港的时候,受到了当地世界语者的友好帮助。为我们住宿指引了方向,以及了解当地做好了攻略。

    随后我们在会议的前夕,与各国来此的世界语爱好者进行了友好的自我介绍。

    且在当日会议上,认真听讲朴基完博士做了题为《一名韩国世界语者在中国的生活》的报告,波检马奇博士做了题为《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哲学——以越南儒学家黎贵惇为例》的学术报告。

    由枣庄学院编排的世界语5人崔学芬 孙业胜 杨帆 鲁法瑞 李通独幕剧《止楚攻宋》代表中国文化节目入选大会国际晚会,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得到各国世界语者的一致好评。

    此外,我们还向越南世界语协会、韩国世界语协会和日本世界语协会赠送了编译的《墨子》《聊斋志异》等图书。

    窗体底端

    佐佐木照央先生欢送会

    有高兴的事情,是悲伤的事,时光都有个别的落幕的时候

    国际世界语协会亚洲世界语运动协调委员会前主席佐佐木照央博士于2012年应聘到枣庄学院担任世界语、日语、俄语教学研究工作,在他即将离开中国之际,我参加了欢送佐佐木照央回国。在这里他先后翻译了《墨子》《论语》《庄子》《荀子》《孟子》等中国古典文化名著。

    很有幸也拿到了一份落幕的签名,但是不知哪个位置的时候丢了。

    在枣庄学院学习期间,我陆续的参加了佐佐木照央博士的《墨子》出版庆功会、社团联谊会解说词大赛等活动。

    世界语是一种语言,是一种无国界文化区分语言,是这种语言我们相聚在一起是这种语言让世界连在一起,虽然最终的最终,它没有被普及,但是它的精神为世界各国人们平等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一次次偶然的经过 ,成就了必然的开始。在枣庄相遇,因社团而起,又因社团而落幕。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越来越好。

    作者系山东世界语俱乐部会员、 菏泽学院学生

    录入时间:2021/10/21 Hits: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