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国内新闻

    深切悼念邹国相同志

     

                   2013年11月16日,邹国相在世界语博物馆开馆仪式上讲话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原副会长、中国报道杂志社原副总编、著名世界语者、资深翻译家邹国相同志202112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邹国相同志生于1934年,辽宁义县人,1957年毕业于哈尔滨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1957年底调入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工作后长期从事世界语翻译及出版工作,历任中国报道杂志社翻译部主任、中国世界语出版社副社长、中国报道杂志社副总编辑;八十年代起,他致力于推动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发展,历任中国世界语刊授学校副校长、《世界》杂志主编、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等职,并先后出任国际世界语协会执委、亚洲世界语运动委员会委员。

    邹国相同志为人清正廉洁、虚怀若谷、古道热肠、乐善好施,他一生致力于世界语文化交流、对外传播和翻译事业。他淡泊名利、不慕荣名,治学严谨,著述宏富。他倾全力参与第71届、第89届国际世界语大会的组织工作;倾毕生精力翻译《法老》《孔子圣迹图》《21世纪的世界语》等作品;编辑、审定《世界语汉语大词典》《中国当代优秀文学作品选》《世界语在中国一百年》《中国世界语运动简史》等二十余部世界语著作,为世界语文化的传播和中国文化的对外宣介做出杰出贡献,被中国翻译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

    泰山其颓,哲人其萎。邹国相同志的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辈,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我们永远怀念邹国相同志!邹国相同志千古!

    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

    20211213

    录入时间:2021/12/15 Hits: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