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史海钩沉

    青岛的左翼文化运动

       左翼文化运动是在世界共产主义思潮和革命文艺运动中产生的。20年代末30年代初,无产阶级左翼文化运动在苏联、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一批党和党所影响的文化工作者冲破国民党反动政治的高压,在新开辟的革命的思想文化阵地上,展开了英勇的战斗。

        19296月,六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宣传工作决议案》。根据此决议案的精神,10月成立了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简称文委),直属中央宣传部领导。193032日,经过党的建议和筹划,有党内外作家参加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简称左联)在上海正式成立。来自创造社、太阳社、引擎社、艺术剧社等进步文艺社团的成员约50余人出席大会。会上阐明了成立左联的意义,在于有目的、有计划去领导发展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学运动,加紧思想的斗争,透过文学艺术,实行宣传与鼓动而争取广大群众走向无产阶级斗争的营垒。(潘汉年:《左翼作家联盟的意义及其任务》,《拓荒者》13期。)左联面临4项任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的宣传与斗争;确立中国无产阶级文学运动理论的指导;发展大众化的理论与实际,加紧大众化作品的创作;自我批判的必要。左联成立大会上还通过了设立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会、国际文化研究会、文艺大众化研究会等机构,创办机关刊物。左联设有中共党团,潘汉年任党团书记。左联是国际革命作家联盟所属支部之一,常驻代表为萧三。

        继左联之后,在文艺界又有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简称剧联)、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简称美联)、中国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简称社联)、中国左翼世界语联盟(简称语联)先后成立。这些左翼文化团体内大都设立了党团。为了把进步文化力量集结于党的统一领导下,193010月,成立了中国左翼文化界总同盟(简称文总)。

         左联成立以后,活动范围不断扩展,除上海总部外,还在北平、天津、保定、广州、南京、武汉、东京建立分盟或小组。青岛也成立了左联组织。1932年春,在中共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在青岛大学外文系、物理系就读的中共地下党员王弢、俞启威组织部分进步学生,秘密成立了新文学研究会、时事研究会、读书会等文学团体,借以发动组织群众。新文学研究会即是青岛的左联组织。成员有王弢、俞启威、李林等,由王弢负责。同年夏,王弢因领导学生运动被国民党青岛当局通缉,此项工作由俞启威负责。

         同年10月,中共党员乔天华从烟台来到青岛,与青岛党组织取得联系,后以崇德中学(今青岛市第十一中学)教员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活动,任中共青岛市委青年委员和青岛左联党代表,与中共青岛市委宣传委员俞启威一起领导青岛左联的工作。俞启威、乔天华又发展了王涛、周浩然、杜宇、姜宏、于黑丁、王令菲、陈迈迁、郭锡英等加入青岛左联组织。

         青岛左联组织通过读书会、时事讨论会等方式开展活动,定期学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交流心得体会,并在《民报》、《晨报》、《时报》等报刊上发表作品,积极从事文学创作。1933年初,青岛左联组织了进步文学社团--汽笛文学社,成员有周浩然、郭锡英、彭也夫、于黑丁、姜天铎等,由乔天华指导该社党的工作。汽笛文学社除秘密散发进步刊物外,还公开印发文学月刊《汽笛》。《汽笛》出版后,在工人和学生中广泛传阅。半年后,汽笛文学社的活动引起国民党青岛当局的恐慌,姜宏被捕,周浩然、于黑丁遭通缉,《汽笛》被迫停刊,汽笛文学社也停止活动。

          青岛左联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当时的政治活动。时青岛左联的主要活动点,一个是位于龙口路的荒岛书店,一个是位于江苏路的德国教堂院内。19337月,进步青年孙乐文(1934年入党)、张智忠(1934年入党)在龙口路南端开办了荒岛书店,专门经营新文学书刊,同时作为青岛左联小组的秘密联络点。由于临近山东大学和市立女中,因此吸引了一批在校师生。当时在山大任教的老舍、洪深、赵少侯,在市立中学(现青岛市第一中学)任教的王统照、汪静之,在文德女子中学(现青岛市第八中学)任教的孟超,在黄台路小学任校长的王亚平,在《青岛晨报》任编辑的萧军,在《青岛民报》任编辑的于黑丁等,经常到荒岛书店阅读。荒岛书店的活动一直持续到抗战爆发。

          青岛左联组织还有海光文艺社。成员有乐于泓、季焕麟、吕福田等。海光文艺社与汽笛文学社同时成立。在《青岛时报》上开辟《海光》文艺副刊,进行革命文艺活动。

          青岛还成立了剧联组织。19324月,王弢、俞启威组织青大进步教职员成立了海鸥剧社。王东升、张福华、李云鹤(江青)等相继加入剧社担任主角。海鸥剧社成立后,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向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作了汇报,被剧盟批准为青岛分盟小组。528日,海鸥剧社在青大礼堂首场演出了《月亮上升》和《工场夜景》(独幕话剧)。《月亮上升》是英国爱尔兰剧作家的作品,叙述了一个民族革命者的故事,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色彩。《工场夜景》由易扬编剧,反映惨遭剥削的上海产业工人的生活及其反抗斗争。当晚演出时,校内外"观众不下千余人,济济一堂,诚属空前盛举""颇得观众的赞美"。此两出话剧在九一八事变后演出,很有现实教育意义,青大学生深受鼓舞。630日,上海左翼作家联盟的机关刊物《文艺新闻》发表了《预报了暴风雨的海鸥》,报道了海鸥剧社的演出活动,热情赞扬了演出的成功。

           19329月,国立青岛大学改名为国立山东大学后,地下党员俞启威因社会关系的掩护于秋季回校,担任山大党支部书记,并以崔嵬、杜建地、杨裕昆、李秀美、李岱思等为骨干,恢复了海鸥剧社。并将演出扩大到社会上,先后在山大礼堂演出《一致》、《暴风雨中的七个女性》,在青岛大舞台演出《乱钟》、《SOS》、《婴儿的杀害》等话剧。1932年初,崔嵬接到上海陈鲤庭创作的舞台剧《放下你的鞭子》,将其改编为街头广场剧《饥饿线上》,并亲自参加演出。海鸥剧社还深入崂山农村,用当地方言为农民演出话剧;同时学习上海剧联工人剧团的经验,深入工人宿舍区演出话剧,深受工人阶级的欢迎。1933年夏,因叛徒出卖,俞启威被捕入狱,崔嵬等避险离去,海鸥剧社停止活动。

            关于青岛左联组织情况以及被破坏情况,1933924日,中共青岛市委向中央报告说:关于群众组织,除了反帝组织尚未组织外,其余赤色工会、贫民团、失业工会、左联、剧联、读书会、社会科学研究会、世界语学会等,都已相继建立……左联有社员二十余人,剧联十余人,均受破坏而瓦解。读书会、社会科学研究会、世界语学会等,现尚有一部分存在

            同年12月,中共山东省工委着手恢复青岛党组织,同时成立了左联的指导机关学生读书会、文学会等群众社团。21日,中共中央收到的《山东青岛工作报告》中说:“……最近左联加强了组织发展,成立了三个分组,女中一组三人,自由职业者一组四人,报馆学生一组四人。这些都是纯粹的群众,无党员在内,而工作是活跃的,发展的前途很顺利。

           同年底,省工委被破坏,左联工作受到影响。但由于左联成员很多是群众,左联活动延续到1934年。

           19346月,中共青岛市委筹备委员会成立,高嵩任常委。28日,高嵩向中央报告说:“……对于他们这一团知识分子,我们决定一面监视,一面训练,决定允许他们的要求——开展左翼作家的组织,同时准备发行一种文学刊物。

           同年9月,青岛市委又遭破坏,青岛左翼文化运动受到很大影响,但是左联仍有活动,并一直持续到1936年全国左联停止工作。

            除左联、剧联组织外,青岛还建有中国诗歌会青岛分会、世界语学会、社会科学研究会等左翼文化组织。此外,一些全国左联成员也曾到青岛开展左翼文化活动,他们或短期停留,或长期工作,如孟超、洪深、艾芜、陈荒煤、郁达夫、王余杞、端木蕻良、王亚平、蒲风、刘芳松、余修、丁玲、胡也频、臧云运等。其中丁玲、胡也频仅在青岛短暂停留。由于保密,全国左联成员与青岛地方左联并未发生组织关系,而是分别开展工作。

           青岛左联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团结了一批当时有名望的作家、学者,如王统照、老舍等,这批作家、学者对推动青岛的左翼文化运动作出了很大贡献。

           30年代,青岛左翼文化运动成就卓著,在青岛革命史上占有光辉的一页,并成为中国左翼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岛党的事业和革命文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文章来自网络)

    录入时间:2016/3/31 Hits: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