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博物馆,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史海钩沉

    关于国内最早期世界语运动之概况


        近几年来,本人正着手收集整理有关世界语运动的史料,恰国柱老师最近对这方面内容有所疑惑,故在此呈上以共同探讨。
        1931年出版的《广州世界语月刊》(Kantona-esperanto)记载,世界语最早期传入中国是于民国前六年(1905年),刘师培在上海设立世界语传习所,由于当时学者甚少而停办。两年后的民国前四年(1907年),有一俄国世界语者在上海传授世界语,当时陆式楷前往学习,毕业后在上海至力于推广世界语。同年,由法国里昂留学归来的许论博亦在广州的启明、南武、教忠等学校开班传授世界语。民国前三年(1908年),中国世界语会成立于上海,并出版了一期世界语报。此为中国世界语运动的初始时期。
        自民国成立(1911年),世界语运动程活跃气象,当时的全国教育总长蔡子民通令全国师范学校开设世界语课程。是年五月中国世界语会改组为中华民国世界语会,在上海设中央事务所,推举陆式楷、盛国成为环球世界语会正副代理员。常熟、漳州、南京、广州均设立了分事务所。在此期间出版了大量世界语刊物:上海辅本爱世语传播社出版了由陆式楷编著的《Esperanto》、《Espetanto por Ĥino》(世界语初阶)、《Konversacio》(会话指南);中国图书公司出版《世界语进楷》、《世界语小字典》;科学会出版《汉译世界语》。同年十月,中华民国世界语会出版了由盛国成编著的《世界语函授讲议》;上海世界语学社印发了《世界语汉文字典》。同年,许论博在广州平民公学开设世界语专修班。
        民国二年二月(1913年),中华民国世界语会在上海开设世界语专门学校,有 20人参加学习;南京开设世界语学社;八月二十日,《民声》杂志在广州出版;九月二十日,广州开办世界语讲习所;同年,中华民国世界语会广州事务所推举许论博、刘师复为环球世界语会广州正副代理员;常熟开办常熟世界语讲究所。
        民国三年初(1914年),常熟世界语学社、常熟世界语讲习所、广州世界语星期讲习所、世界语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均附设世界语班;澳门世界语讲习会、香港世界语学校成立;常熟世界语学社推举蒋爱真为环球世界语会常熟代理员。五月,常熟世界语者发起一个应用世界语的团体。
        民国四年(1915年),南京发起绿星社“Antaŭen ĝis la Venko”
        民国五年一月(1916年)《华星》杂志出版;先后成立了福州世界语团,香港世界语学社,天津世界语学校,南开学校世界语班,常熟世界语陈列馆。五月,区声白编著的世界语读本出版。六月,华星世界语传授社成立。八月,设立了北京世界语学会、北京大学世界语班、佛山世界语陈列所,及《Internacia popolo》出版;九月,成都设立世界语俱乐部。
    民国六、七年间(19171918年),因受欧战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全球世界语刊物均停止出版,我国世界语运动亦呈停顿状态。
        到民国八年(1919年)上海世界语学会成立,开班教授世界语。我国的世界语运动自始复兴。
        民国九年四月二日(1920年),常熟出版用汉文传播世界语的半月刊《绿帜》。
        民国十年(1921年),广州岭南大学开设世界语班,长沙发起世界语研究会,奉天开办关处世界语学会。同年,第七届全国教育联合会议决蔡元培先生提出的将世界语列入师范学校并依次加入一般学校的议案。北京大学将世界语正式列入课程,并聘俄国盲诗人爱罗先觉授课,学生有五、六百人之多。
        民国十一年十二月十五日(1922年),北京大学世界语联合大会召开,参会者有千余人。同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公学、澄衷中学、广肇公学、广东高等师范学校相继开设世界语班。
        民国十二年(1923年),黄尊生在法国里昂中法大学设立世界语研究班,学生五、六十人。中法大学世界语学会派黄尊生、区声白二人参加万国世界语教育大会,会间二人均被选为语言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派爱罗先觉参加万国世界语大会。世界语杂志《绿光》出版;商务书馆的学生杂志添设《学生世界语栏》。
        民国十三年(1924年),蔡元培、黄尊生二人参加万国世界语大会。
        民国十四年(1925年),上海电报局世界语同志组织绿社;三六世界语学会成立;国语专修学校将世界语列入课程;开设上海大学世界语班;上海世界语图书馆筹备完成;上海世界语书店成立;北京世界语专修学校成立;广东大学世界语学社成立。此外,湖北汉口、浙江平湖、杭州、云南滇池、四川成都、江西宜昌、安徽安庆、江苏苏州等地先后开设了世界语班。同年,国内各商业团体联派黄尊生出席万国世界语商业大会,会上黄尊生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民国十五年五月(1926年),广东第六次全省教育大会通过了由黄尊生提出的设立世界语师范讲习所,大会并通过将世界语列入小学课程的提案。七月四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伍大光先生照案执行,发布公告设立广州市立世界语师范讲习所,委任黄尊生为所长。知用中学、培英中学设立世界语班。十二月十五日广州举行世界语创始人柴门霍夫博士诞辰纪念大会,参加者有数千人之众。广东大学设立世界语暑期速成班。东山世界语学会、南关世界语学会、河南世界语学会相继成立。
        民国十六年(1927年),中山大学世界语学会成立,续开设世界语暑期速成班;国民大学、广州大学将世界语列入课程;环球世界语会广州分会成立,同时设立世界语学校;广州市立美术学校、广州市电信学校将世界语加入课程。
        民国十七年(1928年),广东全省教育大会上议决广州市教育局长陆幼刚提议将世界语加入高级中学课程之提案。上海劳动大学、广州市立师范学校、市立中学、执信学校、广东体育专门学校、知行中学将世界语加入课程。国民政府大学派胡愈之出席万国世界语大会。李乐等开办世界语暑期速成班。
        民国十八年六月二日(1929年),广州世界语学会举行世界语诞生四十二周年纪念大会。同年,广州世界语学会、新中国世界语学会、汉口世界语学会成立;中央党部宣传部国际科聘请王鲁彦、钟宪民二人为世界语干事。工商部颁布工人教育计划将世界语列入课程。世界语版的山东问题出版;中央宣传部将三民主义及各种党义书籍译成世界语;盛国成编著的《世界语全程》、钟宪民编著的《世界语模范读本》出版;关于宣传世界语的小册则有伍大光编著的《世界语运动拉杂记》、陈兆瑛于道泉译的《国际语问题及其解决》、黄尊生编著的《世界语与中国问题》等。广州日日新闻附印绿花周刊,由邹琪锵主编。广州的岭南大学、培正学校、培道学校、新闻专门学校均设立世界语研究班。广州世界语图书馆筹备处成立。
        民国十九年(1930年),广州世界语学会设立巡回教授团,派员分往各机关学校团体教授。该团成立以来,先后前往青年艺术社、中山大学农科、广州大学、工业专门学校、广东警官学校、新闻专门学校、广东省党部、广东省财政厅、文思学校等教研传授世界语。广州市立世界语讲习所设立世界语图书室。区声白编著《世界语周课》出版;钟宪民译的《阿Q正传》出版;区声白译的《三民主义》第一册出版;李乐编的《世界语之基础》出版。五月,市立世界语讲习所增设播音世界语。

                                                                                                                                   ——本文来源于网络

    录入时间:2018/5/23 Hits: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