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世运档案

    曹胜强在藏品捐赠暨新生入学教育上的讲话

    在藏品捐赠暨新生入学教育上的讲话

    2019年9月)

    校党委书记 曹胜强

    尊敬的赵珺女士、拉格纳尔·鲍德松先生、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Estimataj gesinjoroj Zhao Jun, Regnar Baldursson, ĉiuj gastoj, instruistoj kaj studentoj:

    大家上午好!

    Saluton!

    首先我代表学校,向百忙之中莅临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世界语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2019级世界语专业23名新生的到来表示衷心的祝贺!

    我们非常感谢拉格纳尔·鲍德松先生将他父亲巴尔杜尔•拉格纳尔森先生终生喜爱的藏书和作品捐赠给我们世界语博物馆巴尔杜尔•拉格纳尔森先生是冰岛的文化名人,也是国际世界语界耳熟能详的作家和诗人。为保护世界语文化,他生前立下遗嘱将所珍藏的世界语图书和自己的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我们向无私奉献的拉格纳尔森先生表示敬佩,向整理藏品和前来捐赠的拉格纳尔夫妇表示感谢!世界语文化保护和传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已经在新校区规划了大型文博馆,在文博馆内按照国家三级博物馆标准设计了世界语博物馆,以推动世界语文化保护事业的发展,推动世界语教科研产出更多硕果!

    我们由衷感谢世界语专业理事会中的各位理事!各位理事不辞辛苦,参加我校世界语专业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为世界语专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世界语专业理事会成立以来,各位理事参与论证人才培养方案,讨论课程设置,引荐优秀师资,组织专业见习,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校世界语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报道社、中国画报社、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的鼎力相助,离不开世界语专业理事会各位理事的关爱指导!

    枣庄学院是山东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是枣庄地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以建设“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在全国应用型大学的建设中,我校走在了前列,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枣庄学院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中积极打造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打造“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更优更强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打造“匠心卓越”的优秀师资团队、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合作平台。2018年全国产教融合平台建设经验交流会和2019年首届新时代卓越匠心文化论坛的召开,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世界语作为不可或缺的国际辅助语,被广泛应用到政治、经济、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和互联网等领域。早在上世纪80年代,枣庄学院就已开展了世界语学习宣传活动,2005年以来,学校积极参与大型世界语活动,如国际世界语节、全国世界语大会、亚洲世界语大会国际世界语大会2013年,枣庄学院与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合作共建了亚洲唯一、世界馆藏面积最大的世界语博物馆目前世界语博物馆获批全国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山东省优秀社科普及教育基地。去年,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世界语博物馆成立5周年纪念活动。世界语专业学生充分利用学校世界语博物馆这个学习交流平台,与国内外世界语者开展了广泛交流在学校搭建的平台之上,世界语专业本科班已有多人参加全球性的世界语大会,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影响。在104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上,我校两名学生接受了国际世界语协会机关刊物《世界语》杂志主编的专访。两位同学会后撰写的国际世界语大会印象记文章,在《世界语》杂志上发表,同时国际世界语协会网站予以刊登。今7月,我校与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全球唯一招收世界语专业硕士的学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两校的合作我校世界语专业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们,中国报道社、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的关怀大力支持,有世界语专业理事会的培育和悉心指导,有我校倾力打造的学习平台和条件,世界语专业未来可期,世界语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灿烂、辉煌!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幸福美满!谢谢!

    录入时间:2019/10/16 Hits: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