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大事记

    《墨子》世界语译介及国际传播大事记



    2006812日,孙明孝在首届(枣庄)国际世界语节上作了“走进枣庄,认识墨子”主题报告。

    20129月,佐佐木照央访问教授墨子研究院,开始翻译《墨子》,部分章节在日本《小桥》杂志上发表。

    20135月,孙明孝应邀在日本关东地区世界语大会上作了“和平思想家——墨子”的报告。

    201454日,佐佐木照央教授在第5届(枣庄)国际世界语节上作了“墨子——人民的圣人”的报告。

    201612月,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孙明孝、李慧编写的《世界语基础》把《古代思想家墨子》一文收录到书中作为参考读物。

    20179月,中世双语《墨子》由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

    2018年3月,堀太雄在《国际世界语读书网》以《当今世界让墨子复活的天才——世界语和佐佐木》为题发表了《墨子》书评。

    20188月,佐佐木翻译、孙明孝编辑的中世双语《墨子》在第27次枣庄市优秀社科成果评奖中获得三等奖。

    20181013日,佐佐木照央博士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上作了“墨子的实践哲学——批判思想与功利主义”的学术报告。

    2019427日,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在越南岘港举行,枣庄学院编排的《止楚攻宋》5人独幕剧在大会举办的国际晚会上上演,得到了各国代表的好评。

    2020624日,孙明孝、高慧“《墨子》的世界语译介及国际传播的研究”在中国高校社科网上发表。

    20207月,孙明孝、佐佐木撰写的《中国古代哲学家——墨子》一文在巴西《劳伦兹年刊》(2020年第40期)上发表。

    2020年7月,佐佐木照央教授因世界语教学和世界语文化译介活动,被推荐为日本世界语运动最高奖——“小坂奖”获得者候选人。

    20207月,德国《翻译与比较》杂志将设立“墨子译介”专栏,转载《“墨子”的世界语译介及国际传播的研究》《当今世界让墨子复活的天才——世界语和佐佐木》和《墨子》部分章节。

    (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供稿)

    录入时间:2020/7/25 Hits: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