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征稿

    成人组优秀奖——绿星伴我行(雷晓雪)

                       2017年作者在世界语博物馆值周与佐佐木照央、孙明孝老师合影留念

     

       说起我与世界语、与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的结识,可以用“缘分”二字概括。2017年暑假前夕,正在读大二的我被文学院安排到枣庄学院世界语博物馆值周,这是我首次了解世界语。在这一周的工作中,我认识了亦师亦友的孙明孝老师,接触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档案材料,也了解了博物馆工作的基本流程。这短短的一周时间,我收获颇多,也为我以后的人生经历增添了光彩。

       也许是我比较外向的性格,很快让我与孙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平时没课的时候,喜欢到孙老师办公室听他讲一些关于世界语的人和事,孙老师精彩动人的故事让我对世界语产生了好奇与兴趣,再加上李欣,李博川等同学暑期即将赴韩国参加全球世界语大会这件事使我羡慕不已,我决定也要学习世界语,并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到国外去看看。就这样,我便开始了世界语的学习。

      

                  2018年作者陪同比利时音乐家哈森参观枣庄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

     

      终于,在孙老师与朴老师的帮助下,2018年我迎来了人生中第一次出国的机会,那就是去日本参加第二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满怀激动的进行着出国前的准备工作——办理护照,申请签证,找攻略……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到来了,凌晨四点起床去济南坐飞机。在去机场的路上,兴奋的叽叽喳喳,虽然很困,但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就这样,带着激动的的心情,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的经历。在飞机上,大家都在闭目养神,而我拿着手机不停的拍照,云朵似乎变得更美丽了。出了机场,我们见到了孙老师多年的老朋友——福本博次先生,在五天的会议期间,是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帮我们规划好路线,带领我们领略了日本各个著名的景点,在奈良公园喂小鹿,吃最正宗的日本拉面,送我们具有日本特色的筷子……

      

              2018年作者与山东世界语俱乐部成员一行参加奈良第二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会议结束之后,大家带着零食、饮料聚在一起聊天的场景。中国、日本、韩国等各个国家的世界语者坐在一起,吃着零食,畅谈着自己的理想。在这里,不分国籍,不分年龄,大家相识便是朋友。其中,有一位来自韩国的八先生成为我们的快乐源泉,说起这个名字的由来,那真是让人忍俊不禁,这个名字来源于中国的绕口令——八百标兵奔北坡,中国的朋友教这位韩国友人这句话,可是这位友人的汉语似乎不太给力,说起来引得人哈哈大笑,所以我们送他一个外号——八先生。

       五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我们即将离开日本,既开心又不舍,开心的是可以回家了,不舍的是在这五天的时间里确实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可以再去一次日本,走一走三年前走过的路,看一看三年前见过的人。

      虽然已经开始学习世界语,但想加入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是需要经过考察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我顺利加入俱乐部,成为其中一员。在这期间,有幸结识了朴老师夫妇,李欣,杨帆这几位朋友,他们都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不知不觉,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已经成立十周年了。在这十年中,举行了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如今,我也已经大学毕业,并参加了工作,但我永远不会忘记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对我的意义,我会永远铭记我是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的一员!

       在这里,真诚祝福各位老师,各位朋友身体安康,工作顺利!祝福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越办越好,红红火火!

                                                                                                                                  雷晓雪徐州市开发区中学

                                                                                                                                               2021723

    录入时间:2021/8/15 Hits: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