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征稿

    成人组一等奖——我的世界语学习之路(李欣)

    作者与比利时世界语者,圣彼得堡皇家音乐学院教授哈森合影

    我和世界语相识于2016年10月,至今回想起来依然那么清晰。在我刚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在枣庄学院的一餐小广场前,枣庄学院青年世界语协会的会员们在积极地开展纳新活动。在进入枣庄学院之前,我就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下枣庄学院的基本信息。我发现枣庄学院竟然还有一个世界最大,亚洲唯一的世界语博物馆,顿时世界语就引起了我的好奇。不仅是世界语博物馆吸引了我,或许是我对语言感情的缘故吧!

    由于过多地参加社团活动会分散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学校要求,每个学生所报的社团数目不能超过三个。虽然学校对于参加社团活动的数量有明确的限制,但我对也众多眼花缭乱的社团没有太关注,因为我的决定就是,第一个要报青年世界语协会。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了每周三下午的世界语学习的活动。第一节世界语课的上课地点是在世界语博物馆的学术报告厅,孙明孝老师给我们上课,之后我就逐渐认识了来自韩国的朴基完、金正美老师,来自日本的佐佐木照央、佐藤隆介和佐藤伦子老师。开始学习世界语的时候,我们了解世界语的发展史。我认为世界语是值得学的,而且学起来比较简单。在学会了字母的读音以后,就可以拼读出单词。但是“R”的发音对于我来说是比较难的,发出来的音总是达不到自己的理想效果,需要多加练习。接下来需要记单词,找重音。后来,我们学习了一些语法以及常见的表达方式。《全视角世界语之进阶》和《世界语基础》是我开始学习世界语的第一本和第二本书,这两本内容循序渐进,非常适合初学者。

    第一次来世界语博物馆学习的时候人很多,不大的学术报告厅里站满了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坚持学习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少。学到最后,就屈指可数了。但是我相信,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一定能够受益终身。 即便学习的过程会有些艰辛,但只要能坚持下来,锲而不舍,就会有收获。学习世界语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攀登的过程,绝不能满足于眼前所取得的成就。世界语也有等级考试,但是报名参加的人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兴趣不高,另一方面是不知道这个证书有什么用。在考完世界语B1证书以后,我也曾犹豫过,是否还要继续考世界语B2证书,因为自己的能力有限,对于考试,自己也缺少一定的把握。尤其是在英语六级考试和世界语等级考试安排在同一个下午的情况,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比较难以抉择。我却在一个下午连续考了这两场。记得出考场后,我的手已经不听话了,哆哆嗦嗦,一方面是由于世界语博物馆的温度较低,另一方面是由于长时间握笔,心理高度紧张所致。我同时准备两门考试时,心里压力也非常大,担心两门考试都过不了,但是我还是愿意拼尽全力,不让自己留有遗憾。所幸,这两门考试我都一次性考过了,我很幸运,最后的结果没有让自己失望。

    作者与佐佐木照央博士合影留念

    枣庄学院的日子里,我每天往返于宿舍——餐厅——教学楼——世界语博物馆之间,每当我在老师的办公室里面讨论问题或整理资料时,都能使我浮躁的心平静下来,能够仔细思考问题。我很享受老师对学生们循循善诱的过程,其中的内容不只是世界语,还有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在世界语博物馆做过志愿者,负责接待和博物馆的除湿、藏品整理等工作。这个工作对我了解世界语的发展史以及世界语文化很有帮助,同时,也提高了自己待人接物的能力。在枣庄学院学习世界语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因为这里有一批热爱世界语,而且水平很高的老师,有使用世界语的环境和氛围能够世界语交流,对于个人语言水平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枣庄学院世界语社团还经常开展了“世界语角”和世界语报告会,这些活动能够促进学生使用世界语。在学习世界语的过程中,需要坚持,而且不能怕犯错误,要多说多练,才能更好地掌握一门语言。

    2016年12月,我加入了山东世界语俱乐部,这是一个有温度、有知识、有内涵的世界语大集体。这个俱乐部里面,有我的恩师,有我的挚友,有学过世界语的师哥师姐,还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俱乐部的活动丰富多彩,是一个真正的“三一”组织,即:一起学习、一起进步、一起娱乐。俱乐部既有学习活动,也有娱乐活动,也有世界语演讲比赛,也有郊游活动,孙守得先生创办的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就是我们的常去的地方。我很享受,绿星旗高高飘扬,希望的歌声响彻四方,有说有笑,有山果采摘、有美味佳肴的郊游活动。这个活动促进了有俱乐部成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拉进成员之间的感情和距离。

    2018年4月2日,比利时世界语者、音乐家约塞夫·哈森在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瑞祥、副秘书长蒋利民带领下来枣庄交流访问。世界语俱乐部的部分成员陪同哈森先生参观了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哈森先生还在世界语森林公园捐助了三棵树木。2021年5月,我们世界语俱乐部还在世界语文化森林公园举办了资助林挂牌仪式,俱乐部活动内容多种多样,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2018年6月27日,学校国际处和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在世界语博物馆为佐佐木照央教授举行欢送会,来自全校师生及地方世界语者代表参加了欢送会。佐佐木照央老师在枣庄学院工作了6年,是日语、世界语和俄语老师,在枣庄学院工作期间,把《论语》《墨子》《庄子》《孟子》和《荀子》都翻译成了世界语,世界语水平非常高,也是山东世界语俱乐部的一员。我非常佩服佐佐木照央老师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的态度,内心也非常舍不得老师回国。但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相信暂时的分别是为了以后更好的相聚,时间和空间不会拉开我们的距离。事实证明,也的确如此,我们每次见面时都有着久别重逢的激动。

    作者赴日本奈良参加第二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

    四年的大学生活,我通过世界语,三次走出了国门,2017年7月参加了首尔第102届国际世界语大会,2018年10月参加了奈良第2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2019年4月参加岘港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三次大会使我结交了朋友,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生活。

    第一次参加国际世界语大会很激动,也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开会的那几天时光里,有时是酷暑天气,艳阳高照,有时阴雨绵绵,微风阵阵。首尔有些路相对来说比较狭窄一些,上下坡比较多。当时的我对于外面的世界感到很新奇,但是因为害怕自己会出丑,被别人笑话,不敢与人过多交流。听报告会有时会有一些我听不懂的内容,便有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非常悔恨自己平常读书少,训练少,出国以后才知道自己的水平非常有限,暗下决心回去以后一定要踏下心来好好学习。在本次世界语大会的相识晚会上,我欣赏了韩国的民族舞,跆拳道,世界语者的吉他弹唱等一些精彩表演,他们勇于展现自我的风采,非常值得赞扬与肯定,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参加这三次会议很荣幸都有朴老师的陪伴,但是第2届日韩联合世界语大会是我唯一一次和孙明孝老师一起参与的世界语会议,每位老师都有很多的世界语朋友,他们是好伙伴,久别重逢,有说不完的话。老世界语者们对我们这些晚辈投来的都是鼓励和赞许的目光,令我们感到很踏实。我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参加,体会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世界语者都非常热情好客,开放包容,他们以友好的姿态,尽最大可能的为我们提供帮助。在这次世界语大会活动期间,我最喜欢的是“Paradizo”活动。这个活动的时间安排在晚上,人们的心情比较放松,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可以尽情地表达自己,也可以耐心地去聆听别人不一样的生活,用心去体会生活的真谛。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可以交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段的朋友,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除此之外,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日本干净整洁的街道,无论走在大街还是小巷,都见不到随意丢弃的垃圾,或者是有些碍事的小石子,这一点和中国有较大差别。而且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对一个空饮料瓶进行垃圾分类可以分为三类。虽然在中国也开始了垃圾分类,但是覆盖面积还不够广,相对来说不是特别成熟。外出学习交流,看到了差距,我希望中国的环境能变得越来越好,在垃圾分类还有保护环境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

    此次世界语大会,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和歌山的福本博次先生和北海道的泽谷雄一先生。我们刚下机场,福本博次先生就已经在机场等候了,这让我感受到了这位老先生的真诚与热情。这位先生跟我讨论了日本离婚率持续高升的原因,如果遇到交流不够顺畅的地方,他会想到用其他词语来代替。福本博次先生随身携带着笔记本电脑,让我看到了他谦虚认真的一面。也让我感受到日本的老人是不服老的,他们时刻在努力学习与生活,依然拥有着活力,且紧跟着时代的步伐。他热情地把我们送到居住地点,中间还为我们讲解,指点迷津。在接下来的生活中,这位老先生每天都为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候我很想让这位老先生停下来歇一歇,但是老先生不肯休息,他的热情令我感动。后来得知,和歌山是我们山东的友好省县,他多次来山东参观交流,是山东世界语者的老朋友。

    泽谷雄一先生始终面带和善的笑容,与我们进行友好的沟通与交流。他会经常拿出来他的照相机拍照,也会和我们一行中国人一起参观不同的地点。回到中国以后,我们会经常通过电子邮件进行沟通,他还从日本给我寄了两次世界语杂志和书刊,对年轻世界语者也是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交流了彼此的生活方式,人们居家隔离,生活不是特别便利,我们都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人们能够更舒适地学习,生活与工作。

    作者在越南岘港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上表演的《止楚攻宋》话剧中饰演楚王

    在第9届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上,我们一行在会上表演了话剧《止楚攻宋》,我饰演楚王。在表演话剧之前,我们抽出了大量的时间排练,导演有时是孙老师,有时是朴老师,有时是佐藤隆介,有时是佐藤伦子,他们为我们的表演以及发音提出了不同的意见,目的是为了我们的话剧表演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因此,我们的剧本也一再变更,有时,这几位不同的导演会为哪一句台词更合适而辩论,让我体会到了他们治学严谨的态度。到了真正上台的时候,我们的内心还是会有些许紧张,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但是在上台表演的时候,还是出现了一些小纰漏,有位同学因为太过紧张而忘了台词,并且她把自己忘掉台词的实际情况直接表达了出来。当时我的大脑也变得一片空白,我没有记住对方的台词,不知道该如何救场。无奈之下,我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下演。接了一句“Bonege!”,把这一个话剧变成了喜剧,赢得全场的掌声和欢笑。好在这位同学在掌声的鼓励下又记起了台词,使得我们的节目得以顺利进行。通过此次表演,我体会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集体中的一份子,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有一个人出现了纰漏,那么其他人要及时补位,只有这样,一个团体才能走得更远,发展更好。

    我身边有很多学习世界语的前辈在辛勤耕耘,即便世界语水平已经很高了,但依旧没有停止过学习,而且对年轻人非常热情,愿意帮助年轻的世界语者去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必须得多向这些前辈请教,不仅仅是学习世界语知识,还有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准则。这些前辈能够带给我力量,让我拥有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每当仰望他们的时候,我都感受到了自己的卑微和渺小,这就使得我必须加倍努力,向他们看齐。是那些优秀的前辈,给了我支持和鼓励,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

    他们不仅仅是我在世界语道路上的学习老师,更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指导老师。他们能在我失意的时候给予我安慰,在我取得成就的时候为我欢呼喝彩,在我手足无措时为我指点迷津,在我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身上,我知道了绅士是什么样子,老师又应该是一个什么样子。他们都是我的人生挚友。他们认真教书育人的样子始终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中,指引我未来的成长道路,让我更加明白,自己的人生方向,人生价值和意义在于什么。我们不应该只注意一个“小我”,更应该有一个“大我”,能够牺牲自己,照亮别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要有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学习世界语的道路上,不仅有老师的陪伴,还有众多世界语爱好者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陪伴,这些良师益友,都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我相信榜样的力量,我也一定会成为“始终给人以光明方向”的好老师。

    2021年4月,我在山东世界语俱乐部的群里看到了波兰密茨凯维奇大学新一届国际语学研究生班开始招生,仔细研读文件后,我发现自己符合报名的条件,所以就积极踊跃地报名了。报名过程需要填写表格,通过电子邮件,使用世界语和Ilona Koutny教授以及她的助手Gosia进行沟通,发送相关的文件。我的世界语国际水平证书(B2)排上了用场,由此也可以看出,以前学习和努力都没有白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以前积淀的过程,才让我有了去波兰继续研修世界语的机会。我很荣幸,能有这样一次学习的机会。我心里也很清楚,学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情。在这一个过程中,会有无数个黎明和黑暗,需要我们潜心研学,也要乐在其中,享受这一丰富知识的过程。我相信,坚持学习,永不言弃,一定会学有所得。

    世界语是一门和平的语言世界上若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战争那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一个更加美好更加明亮的世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世界语是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希望我能在阅读世界语作品的时,更快更自然地理解作品的含义,使用世界语交流时更顺畅。我希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能够变得更加纯粹,有着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理想信念,把我们的世界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友好互助,互利共生的美好新家园。

                                          (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职业高中

    录入时间:2021/9/4 Hits:1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