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征稿

    我记忆中的Sasaki老师(李欣)

    2018年4月作者在越南亚洲-大洋洲世界语大会上表演《止楚攻宋》


    何其有幸能够在大学遇见佐佐木照央教授,他是一位好老师,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师。

    大学时期,我的宿舍里有七名女生,其中一名舍友学的是俄语,而她的俄语老师正是佐佐木照央老师。佐佐木照央老师是日本人,但是他的俄语非常好,对于俄国的文化、历史研究的非常详细。朋友说,佐佐木老师的课讲得很好,但是上他的课也会紧张,因为他每节课都会挨个提问,所以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而我与佐佐木老师相识不是因为俄语,也不是因为日语,而是因为世界语。

    初学世界语,首先认识的是孙明孝老师,然后是朴基完老师,佐佐木照央老师和佐藤隆介老师。佐佐木老师的世界语水平很高,我惊叹他是如何把语言学得那么好的,而且还会那么多种语言,后来,通过慢慢了解,我知道这和他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息息相关。


    佐佐木照央老师在我心目中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上面这张照片中的样子,端正态度做学问,一坐便是好几个小时。我知道他有糖尿病,糖尿病人一般都会选择无糖或者少糖的食物,而佐佐木老师会带着几颗糖,在饿到极点的时候,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身体到了受不了的时候,他会吃一颗糖,再坚持一段时间。专心做研究的精神太值得我们学习了,教书育人,诲人不倦。

    李欣 枣庄学院毕业生 济宁市鱼台县职业中专教师

    录入时间:2023/3/14 Hits: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