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征稿

    回忆佐佐木老师(韩亮)

              作者在枣庄学院参加世界语协会纳新活动

    他也许是唯一一直值得我纪念的日本人。

    惊悉佐佐木老师逝世的消息后,仿佛对自己大学的美好回忆失去了甚多。那是2014年刚步入大学,初步认识世界语的时候,他是耳熟能详的一个学者。到了2015年选修课我才见到这位久仰的学者,是留着八字胡、声音浑厚、走路还算健硕的一位老人,因为他是日本人,选修课也没好好学习,不过也过了,也许是当时在世界语协会的原因吧,人情世故,这个老者还算是给了面子。从2015年后,因为当时在世界语协会担任副会长,和他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后来发现,他改变了我对日本人的看法。每一次的世界语活动,几乎没有少过他的身影,尽管他那时候已经是古稀老者了。印象很深刻的是,每次有学生请教他,他都会很耐心的去讲解,去沟通,经常在协会遇到他和孙老师在探讨世界语话题,如同两位科学家,在探讨一个很重要的科研项目一样。在校园,经常遇到他独自走在栽满梧桐树的路上,带着耳机,有时候还会带着帽子,背着个挎包,我一般只会给他说“saluton!”。他也会笑呵呵地用更复杂的世界语句子回复,有时候还会用不熟悉的中文说:“吃饭了吗?”在世界语林,我们还共同栽下了一棵和平树……记得以前聚餐,我们学生好像是5元的聚餐费,部分老师是50,而他几乎是餐会费拿的最多的,这个说起来比较俗。

    2018年毕业前夕,他离开了枣庄,并且将世界语翻译的《墨子》和著作权无偿捐献给了母校博物馆,而在他回日本的时候,世界语协会以一首“送别长亭外”为他举办了送别晚会。没想到不到5年,这首“送别”却成了永别。这是一位世界语运动的积极推动者,是一位热爱和平的慈善者,是一位为中国文化传播者,从此世间少了一位学者,天上多了一枚绿星。

    韩亮

    山东世界语俱乐部会员、枣庄学院毕业生

    2023228

    录入时间:2023/3/15 Hits: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