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征稿

    我所敬仰的佐佐木老师(王金迪)


                                     作者与佐佐木老师合影留念


       天灰蒙蒙的,正如现在的心情,感觉昨天还在枣院上世界语课,转眼间已过了10年,转眼间,再也没有机会上佐佐木老师的课了……

       2012年偶然结识了世界语,听了孙明孝老师的课,对世界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因为考研在即,并没有系统的学习世界语。2013年在孙老师的推荐下,有幸参加了佐佐木教授的世界语班,每周五一节课,小班制,班里有王松兰、王生、杨冰洁等。论年龄,我是最大的,但学习确是最不理想的。在第三周上课时,佐佐木老师一开始就让我们默写世界语字母,当时面临毕业、复试等一系列问题,学习世界语的态度也是马马虎虎。本以为是个选修课,马上也要毕业了,老师应该不会注意我吧,但是佐佐木教授非常认真看了每一位同学的作业,也认真的给我修改了错误,还鼓励我,下次要认真。他对教学一丝不苟,容不得半点马虎,但他脾气超好,不批评人,总是微笑着,温声细语的教我们怎样学……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还是没能系统地学好世界语,为此,我感到很惭愧。

    对于佐佐木教授的敬仰之情,主要来自于孙老师的讲述。毕业后,孙老师会经常在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微信群里发表一些与世界语有关的活动。孙老师告诉我们,佐佐木先后把《墨子》《论语》《庄子》《孟子》《荀子》翻译成了世界语,我当时的感觉是震惊。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我都没有把这几本书完整的读下来,一个日本人居然能把有些甚至是中国人都看不懂的文言文翻译成了世界语,传播到世界。最令我感动的是即使面对疾病缠身,他依然热爱他所喜欢的翻译事业,在面瘫、左眼视力失明的情况下,他依然带病完成了《孟子》和《荀子》这两本书的后记。

    孙老师说“他勤奋好学、治学严谨的态度、对各种事物和社会现象的认知、甚至是多语言知识都是我学习的榜样”,确实,他是我们的榜样。

                              王金迪(潍坊市安丘市三里铺小学教师)

                                       202331


    录入时间:2023/3/15 Hits: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