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工作动态

    世界语博物馆成立十周年庆典第二场报告会举行

    2023年10月10日晚,世界语博物馆成立十周年庆典第二场报告会在腾讯会议室举行,国际世界语研究院院士、韩国建国大学博士、枣庄学院外籍教授朴基完作了“Zamenhof kaj《La Esperantisto》”(柴门霍夫和《世界语者》杂志)的报告。全国世协常务理事、山东省世界语俱乐部名誉主席孙明孝主持报告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世界语者及世界语爱好者共46人在线上听取了报告。


    报告会开始前,孙明孝对朴基完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回忆了朴基完教授在中国以及在枣庄学院的工作经历,并邀请他携夫人参加世界语博物馆十周年庆典。

    在报告中,朴基完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并对曾经给自己提供过帮助的人,如孙明孝、刘明辉、孙守德、张伟等表示感谢。随后,朴基完介绍了《La Esperantisto》(《世界语者》杂志)的创办历史,包括创办过程、世界语语言应用表达、杂志栏目和杂志的主要内容,以及后来杂志被迫停刊的原因。《La Esperantisto》(《世界语者》杂志)是1889年柴门霍夫博士为了证明世界语的使用价值而创办的、世界上最早的世界语杂志。由于杂志上刊登了托尔斯泰的文学作品,俄国禁止杂志进入,而60%的订户是俄国人,失去了俄国的订单,导致这个杂志失去了读者,逐渐走向没落,最后在1895年停刊。朴基完还讲述了世界语和乌拉普克语之间的联系。

    报告会结束后,张常生、刘明辉(Karilo)、张伟等人就有关问题向朴基完及孙明孝进行了提问,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部分与会会员合影留念。

    录入时间:2023/10/12 Hits: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