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世界语博物馆,国际世界语博物馆

首页 > 工作动态

    世界语博物馆举办十周年系列报告会第十场--日本世界语运动现状报告举行

          由枣庄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山东世界语俱乐部共同举办的世界语博物馆建成十周年系列报告的第十场报告——《日本世界语运动的现状》于11月8日晚在腾讯会议室举行,报告由日本世界语协会秘书、枣庄学院特聘日籍教师佐藤隆介主讲,来自全国各地的26名世界语者参加了报告会。
    佐藤在报告中以PPT形式简要回顾了日本世界语运动的历史,解读了日本世界语运动的现状,展望了日本世界语运动的未来。据佐藤介绍,日本世界语运动始于上世纪初,从1906年二叶亭四迷编写的《世界语》教材,到1920年日本世界语学会的成立和《东方评论》杂志的创办,日本世界语运动基本形成,便日益强大。遗憾的是由于二战期间,日本世界语学会公开支持战争,世界语运动的中立性被打破,普罗世界语运动逐步形成并受到日本政府的打击。战后日本世界语者经过反思,重振旗鼓,于1965年承办了第50届国际世界语大会,中日世界语者开始交往。自2012年更名以来,组织力量得到了加强,会刊《东方评论》编辑人员增加。协会拥有庞大的图书收藏量,目前协会组织人员人员对藏书进行了整理,并开展了复本旧书交换业务,受到欢迎,每月销售量达到1500多册。
    位于北海道的自由世界语协会和某世界语者创办的世界语图书馆是新生力量。
    报告结束后,浙江世界语者徐锦明、江苏世界语者张常生、辽宁世界语者张伟分别就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与报告人展开了讨论。

    报告会由全国世协常务理事,世界语博物馆建设研究专家孙明孝主持。


    录入时间:2023/11/13 Hits:466